【十二经简介】整理感言

季黛


【正见网2010年12月21日】

如今,科技的变异、品德的沦丧、自我的膨胀、私欲的扩张、良知的泯灭,以及中共无神论的邪说横行,在告诉我们,这不是独善其身、只顾自我的时代;也在在昭示我们,恢复固有传统美德,已是刻不容缓的面临问题!人能不能得到救度、有没有未来,已是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

加之近世纪以来,中共发动了文化大革命,高举打倒孔家店的旗帜,把古代老天有序安排的神传文化,视为是杀人的礼教,所以有心毁灭、蓄意破坏,藐视上苍的良苦用心。如此一来,受党文化灌输的下一代,不仅认贼作父,而且对人该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一概不知、一律不守;认为如今那低俗粗鲁、不懂成语、不知修饰的白话,才是最好的、最佳的表达工具,真是可悲亦复可悯!谁要再谈孔孟,谁就是迂腐;谁要再谈线装书,谁就是落伍。什么是好坏,哪叫是非?全分不清,只知道钱,为了钱,无恶不作。道德,论斤称两的估计;伦常,财势金钱作考量;善恶有报是天理,眼见为实方相信……

中华民族原是敬天爱民的民族,中华文化原是敬天爱民的文化,中华文化原是内圣外王,槠铸尊天、敬神、爱民、崇德于伦常、道义、良知、笃行之中。天理存乎人道,人道本乎天理,天人可以合一!舍天理、天命、天性、天道而外,即无中华神传文化可言。

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孔庙破壁中所发现的,以古籀文书写的《诗经》、《尚书》、《易经》、《春秋》、《孝经》、《论语》等等,其实那才是真迹!慈悲的上苍预知秦火的可怕,以此种方式保存!可再发掘出来之后,以人类的智慧、人类的心态、世间的迷状,根本无法分辨真伪、根本无能破解谜底,于是,认识分歧、指鹿为马、自以为是、妄加推断……弄到后来,时日一长,真的反而湮没了,而伪的反而奉为圭臬。

其实这些都在神的掌控之中,因为那时的人,只能认识到这一点儿哪。虽然如此,但也足矣啦!这些“经”合在一起,规范了人类的道德、生活准绳以及言行举止的尺度,全都融会贯通,一气呵成。相辅相成而无抵触;中规中矩而无冲突。成就了神意所规划与认可的人类社会和国家雏型;也造就了所谓“万物之灵”,适合在宇宙三界生存的规格!

神传文化的无量智慧,让这些老子、周公、孔子……等等先知贤者下世,以人身授予先民,依着上苍的旨意、老天的引导以及天象的变化,一步步走入正轨、一阶阶步上层楼。在二千多年前,即已苦心孤诣,谆谆的教诲着;早就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着;使失德之行,重归于天道义理之上。……这些,全为了在这末法时期的最后时刻,得大法的弟子,能够拥有高贵的道德,顺利回归;善良的子民,能够诚心敬神、脱离恶党,而被慈悲救度!

汉郑玄云:“论者,纶也,轮也;理也,次也,撰也。以此书可以经纶世界,故曰纶也;圆转无穷,故曰轮也;蕴含万理,故曰理也;篇章有序,故曰次也;群贤集定,故曰撰也。”这是论语定名的诠释之辞了。由此,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也能悟到点儿“天机”──这是上天留给人类的一部经纶世界、圆转无穷、蕴含万理的经籍!是篇章有序、群神集定的典章!所以,宋、赵普有“以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豪语,实际上并非夸张。倘若能将这些经书的精华,默诵于心,身体力行,则一生受用不尽。穷则足以独善其身,达则可以兼善天下。东瀛日、韩,无不重视论语教化。日本皇储必须授读论语迄今,新加坡亦倡读论语、尊儒术,何况身为子孙的炎黄后裔,能等闲视之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其主旨乃弘扬至善之德。至善之德者,存乎天性良知。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出发,神传文化的做人理念,从《论语》、《大学》、《中庸》里,已经明白昭示:从完善个人道德做起,人们通过修身、存善,可显露天赋的本性良知,可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能够直接与天道神佛相感应。

中庸首章由“天命之谓性”开始,天道蕴乎人性,天理存乎人道,故强调君子存心修身之重要,主张君子慎其独,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起,绝非虚伪、矫柔造作。否则自欺欺人,因为此心不可昧,天理良知不可欺呀!就心言,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要择善固执,须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并笃行之,此均为当尽之人道、本分与诚之者的工夫。故云“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

由此一念之诚,上符天理,下合人伦,故最后归结于:“唯天下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即已合天道与人德为一,天人相通合一矣!神传文化道统中,儒家兼济天下的精神意识,影响深远,引导人们以道德水准衡量一切事物,人们把对真理和道德的追求,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动摇。教人向善、心存至诚,宗旨是按照宇宙规律去做,达到人与宇宙的和谐。以正确的态度明辨是非、善恶、正邪。

《论语》、《大学》、《中庸》,非仅为儒家入门初学之基石,亦为君子终身奉行之准则,与儒家中心宗旨之所寄。而四书里的这三部书,仅仅只是“十二经”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可已能使人受用无穷,不仅独善其身、兼善天下,还能成圣人。

且不论这“十二经”,在宋以前,篇章多寡有出入;古今文并行有疑惑;真伪莫辨难分明;作者为谁有争论。但不管是真迹或伪作,总之,当时之人,只能认识到那个程度,品德修养,只能提升到那样的境界与层次而已。其实,在神的眼里,一切都是给修炼提供道德文化,一切全为今生有缘得大法、有智明白真相的天下子民垫基罢了。

由是观之,中华文化之璀璨光辉,四海皆准,万古常新,至圣无极,徇当永垂万世不朽,因为他是神传的!笔者虽然在求学时代,接触过这些经书中的凤毛麟角、这些典籍里的珠玑精髓,可却不够用心、轻忽漠视,因此步入社会后,被光怪陆离的大染缸污染了不少,当时的中学音乐教科书中,由知名乐界人士,将《礼运大同篇》编写成歌曲教学,虽然囫囵吞枣的跟着哼唱,啥意思也不懂,可一甲子之后,随着【十二经简介】的整理过程,依然能琅琅上口的整首唱完,没有遗忘与缺漏,并且体悟了不少的内涵、归正了许多不足,这不能不说是一己最大的收获了。当然,这些简介,只是一愚之得、管窥蠡见,也希望有心人士,不吝指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