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纳兰性德转世的故事(外二则)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0年12月11日】

纳兰性德,明珠之子,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与无锡人顾贞观交往非常密切,当初他初识顾贞观时,曾经赋《金缕曲·赠梁汾》一词,写道:“一日心期千劫在,后身缘、恐结他生里。”顾贞观答词也有“结托来生休悔”之语。

纳兰性德三十一岁就去世了,顾贞观也回到无锡。一天晚上,顾贞观梦见纳兰性德来了,说:“文章知己,念不去怀,泡影石光,愿寻息壤。”当天晚上,顾贞观的孙子诞生了。顾贞观一看,容貌很像纳兰性德,明白是纳兰性德转生来了,非常高兴。

小孙子满月时候,忽然得病。顾贞观一天早晨还没醒时,突然梦见纳兰性德来道别,随之惊醒,听到传来哭声,原来小孙子已经夭折了。顾贞观这才明白“ 泡影石光,愿寻息壤”一语,不但表示虽然纳兰性德早逝,但两人已经结下了永远的缘份,生生不息;还表示小孙子这一生会非常短暂,马上就入土安息了。

纳兰性德之前有肖像留在顾贞观处,顾贞观于是在画上题词,词中隐寓其事,一时很多名流和词。该肖像后来藏在惠山草庵贯华阁。

钱芳标偈语示前生

钱芳标,华亭人,父亲是刑部侍郎。据说他父亲求嗣艰难,于是与夫人前往宁波天童山求子。古人求子与今人有不同之处,今人似乎他想求什么神佛就得给他什么,人可以利用神佛的大慈大悲,而不看看自己命中有没有,自己种没种下命运的因果。而古人明白儿女投胎是因为儿女前世与父母结下了善缘或恶缘,儿女前世积德多,儿女今生才福大命大。古代修炼人苦修积德很多,就成了古代父母青睐的对像,设法与修炼人结下善缘。

钱芳标父母说明来意,寺中大师召集众僧,问谁愿意跟钱居士去。众僧都不回答,只有一个很老的饭头陀开口说愿意投胎。不久钱居士果然生了儿子,取名钱鼎瑞,后来更名钱芳标。钱芳标词藻华丽,名播江南,中康熙丙午年顺天乡试举人,官任中书舍人(相当于内阁秘书)。然而钱芳标对仕途并不热衷,不久请假回乡。康熙戊午年,钱芳标又因博学宏词被举荐,钱芳标恰逢母丧,没有去应征。

一天,钱芳标正坐在书斋与客人聊天,有僧人来到门口,拿着一封信,自称从天童山来。钱芳标启封一看,并不惊讶,只是说:“怎么这么仓促。”第二天早上起来,钱芳标召集亲友与之诀别,提笔写下偈语:“来从白云来,去从白云去,笑至天童山,是我旧游处。”微笑而逝。

周于漆见证宝蕊预言

兵部尚书周于漆小时候不能说话,却能记起前世事。自称记得前世是某县人,还记得前世居住游历过的地方,记得前世家中院子里摆了张案几,有一丛红蔷薇,他在梦里还时时旧地重游。

周于漆七岁时在门前嬉戏,有僧人经过,看见他说:“这孩子有来头。”僧人话音刚落,神奇的事发生了,周于漆当即就能说话了。家人惊喜不已,就教他读书,周于漆过目不忘,仿佛早就学过一样,几月时间就通晓《左传》、《国语》、《史记》、《汉书》。

周于漆十四岁时在山中读书。一天傍晚,他在溪边石头上休息,又遇到了那位老僧。老僧说:“你忘了七岁时我们在门前相见吗?”周于漆询问老僧姓名,老僧说:“我叫宝蕊,福建人。”周于漆挽留宝蕊住下,天天与他探讨象纬律历、六壬丁甲、勾股洞章,不到半年,全部通晓了宝蕊教授的学问。宝蕊临行时,又传给周于漆“黄河海道九边”之术,并说:“我还有几样学问没有传人,现在我要云游四方找徒弟。”

宝蕊又偷偷告诉周于漆十年之内天下必大乱,你是新朝的人材。当时是明朝崇祯丙子年,九年过后,崇祯甲申年明朝果然灭亡,和宝蕊说的一模一样。宝蕊临别赠诗:“元夕灯前寻贾子,秋风台下拜邹生。”周于漆经常反复默念这两句诗,却不明其意。

周于漆在清朝因“明经(通晓儒经)”被选拔为房山县令。上元节周于漆与下属到贾公祠游玩,周于漆一问原来是唐代还俗僧人贾岛的祠庙。周于漆问贾岛有没有子孙,属吏回答有后裔贾某,正因为欠税被关進大牢。周于漆急忙下令释放,代贾某交清了欠税。当年秋天,周于漆调任平谷县令。周于漆一到任就下乡勘查田亩,晚上住在山村古庙,第二天清晨起来一看牌匾,原来是战国阴阳家邹衍的祠庙。周于漆拜过邹衍,于是醒悟宝蕊的预言都应验了,就将宝蕊传给他的阴阳术数学问整理成著作三十卷。

(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