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无恒常 天象有玄妙

莫心海


【正见网2010年12月06日】

物理学家相信物理学中的基本规律是放之宇宙而皆准的。也就是说在地球上发现的物理规律,可以被放心的运用到宇宙中的任何角落。但是最近几年的一些发现可能动摇了这种信念。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天文学家约翰韦伯(的研究小组分析了从遥远星系传播到地球的光发现,主导电磁相互作用的精细常数和宇宙的方向有关。年前,韦伯在用夏威夷州寇克望远镜研究遥远宇宙类星体时发现,来自类星体的铁和镁的吸收光谱和地球上观测到的吸收光谱不同。当类星体发出的光穿过其含铁和镁的大气层时,有一些光被这些金属原子吸收,因为不同的金属只吸收特定波长的光,产生所谓的特征吸收谱。韦伯发现,如果假定类星体的精细结构常数和地球上的不一样,他的数据可以得到完美的解释。  

精细常数是量子电动力学中的一个重要常数,它决定了电磁相互作用的大小,不同原子的吸收和发射特征光谱。精细结构常数的数值约为1/137。在地球上,精细结构常数可以精确测量到约30亿分之一的精度,而且和理论计算的吻合成度非常高。这一发现震动了物理学界,对相对论和目前对宇宙的认识提出了空前的挑战。因为精细结构常数和光速有关,暗示光速不变可能也不再有效。虽然很多人表示怀疑,但是没有人能找出韦伯分析中的错误。有人认为是观测的寇克望远镜出了问题,所以韦伯重新分析了智利的超大望远镜观测的来自遥远类星体的光,发现精细结构常数和地球上的数值也不同。更令人吃惊的是,用超大望远镜的数据分析得到的精细结构常数既不同于地球上的数值,也不同于寇克望远镜的数值。韦伯认为那是因为精细结构常数的数值和空间位置有关。寇克望远镜和超大望远镜观察的是宇宙中不同的地方。也就是说,精细结构常数和观测对象的地点和方位有关。

韦伯的发现颠覆了整个物理学的信念:物理规律在宇宙各处都是一样的。“这是事物的原则,”费米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克雷格.霍根说,“你可以外推到遥远的地方,物理规律和我们这儿可能是完全完全不同的。”虽然韦伯发现的精细结构常数变化很小,但是原子的光谱取决于原子结构,而原子结构又取决于精细结构常数(也就是电磁相互作用)的大小。据科学家推算,如果精细结构常数比目前公认的数值大仅4%,就不会存在我们熟知的这种原子结构,也就不会有我们熟悉的原子光谱了。也就是说,即使在某处,精细结构常数和地球上的相差甚远,但由于物质结构的不同导致“原子”光谱和我们所知的完全不同,无法用我们熟知的原子光谱作参照来推算其大小。

其实在天文上发现我们所了解的物理规律不适用也不是第一次。早在十几年前,物理学家就发现发射到太阳系NASA飞行器的轨迹和用牛顿力学推算的结果有差异,计算表明飞行器受到额外的指向太阳的引力。天文学家发现星系中星体的运动也不符合牛顿万有引力推算的结果而不得不引入了暗物质。

这这些发现意味着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和现在建立的模型可能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它建立在物理规律在不同的地方完全一样的理念上。特别是狭义相对论的光速不变原理,认为宇宙中的光速是一个绝对的常数,遥远宇宙发生的事件要被地球上的观测者探测到需要久远的时间。所以现代科学认为天文现象发生的地方一般离我们都很遥远,和我们人类社会关系很小。

而在中国古代,认为宇宙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部分发生的事件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所以古人相信天人合一,认为特定的天象 变化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相应的变化。通过天象的变化可以预测到人类社会的变迁,所以古人讲:夜观天象”,正如易经中所写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利用天象变化预测国家大事的例子在历朝历代的天文志中举不胜举。

如《史记天官书》中有:“客星出天廷,有奇令。”就是天上出现超新星爆发,地上必有奇异的政令。

“秦始皇之时,十五年彗星四见,久者八十日,长或竟天。其后秦遂以兵灭六王,并中国,外攘四夷,死人如乱麻,因以张楚并起,三十年之间兵相骀藉,不可胜数。自蚩尤以来,未尝若斯也。”古人认为彗星出现常常伴随着灾难。

“日变修德,月变省刑,星变结和。”就是说对君主而言,太阳有异象应该修德,月有异象应该减少刑罚,其它星有有异象则应该结和人心。

汉朝班固《五代史》中就有“元帝初元元年四月,客星大如瓜,色青白,在南斗第二星东可四尺,占曰:‘为水饥。’其五月,渤海水大溢。六月,关东大饥,民多饿死,琅邪郡人相食。”

《后汉书严光传》有一则有趣的记载:“(光武帝)复引光入,论道旧故因共偃卧,光以足加帝腹上,明日太史奏,客星犯御座甚急。帝笑曰:‘朕故人 严子陵 共卧耳。’”严光将脚放到光武帝的肚子上,太史观察天象时看到天上出现客星犯紫薇帝星的异象。

《魏书》中有“六年六月,金、火再入太微,犯帝座,蓬、孛、客星及他不可胜纪。太史上言,且有骨肉之祸,更政立君,语在帝纪。冬十月,太祖崩。”

根据天文志中的记载,一般在天象出现后早则几天内迟则几年就会有应验。但是有的天象出现的位置离我们可能非常遥远,按照现代科学的很难理解。如果宇宙中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空有不同的物理规律,光的传播的规律可能就和我们现在认为的很不一样,天象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就不难理解。

虽然天象变化对人类的影响的机理现代科学不甚明了,但是根据一些史料统计表明,天文现象的确对人类社会产生影响。比如以76年为周期的哈雷彗星每次回归的前后几年,都跟一些大地震的爆发联系在一起。哈雷彗星回归之后,地球上往往会出现大面积的干旱、洪水、不合时宜的冰雪雨霜和流行的瘟疫等现象。

近十几年,天文学家在广阔的宇宙范围内发现了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天象变化。包括宇宙加速膨胀,大量星系重组,新星体和星系的诞生,众多星系的毁灭,超新星爆发和伽马射线爆发等。因为篇幅关系,我们这里仅列举2005年来发现的一些重大天象。

2005年1月5日,钱德勒望远镜新闻网站发布消息,科学家在26亿光年以外的星系团MS0735+7421发现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喷射。星系团中心黑洞吞噬了相当于3亿个太阳的质量。爆炸产生两个直径均为60万光年的巨大空洞。爆炸目前还在持续着。



2005年2月18日,NASA公布了最近发现的银河系中一次极其强大的爆炸,在十分之一秒内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十万年释放的总能量。它是有记载以来宇宙中最明亮的一次爆炸。虽然爆炸距离地球有五万光年,仍然扰乱了地球的上层大气。迄今为止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只观测到3次这样的爆炸,这一次超过前两次100倍。天文学家称这是“千年一遇的天象”。



示意图,爆炸发生在银河系另一侧的人马座 (NASA)

2005年12月22日,新科学家网站报导,科学家在银河系附近古老天区中发现了数十个婴儿星系。距离我们20到40亿光年不等。在这些星系中,新恒星的生成速度超过一般星系的100倍。这些发现让科学家们惊讶不已,把它比作“你从窗户往外看,正看到一个恐龙走过去。”因为这样的星系诞生似乎应当发生在遥远的过去。


NASA 2006年10月16日报导,哈勃太空望远镜在两银河系近邻触角星系中观察到正在上演的壮观“星系大碰撞”。随着两个星系不断撞击,数十亿颗新星陆续诞生。



邻触角星系中正在上演的壮观“星系大碰撞”

2007年10月24日荷玛彗星突然爆发,亮度在24小时内爆增一百万倍,成为英仙座的一颗肉眼可见的彗星。荷玛彗星的爆发属罕见的天象,天文学家表示,“我们观察到的非常非常的不可思议”, “它完全是现代空前未有的事件。”



荷玛彗星2007年10月24日突然爆亮。

据NASA哥达德空间飞行中心2007年6月26日报导,武仙座星群MCG +05-43-16星系中,16天内竞发现两次超新星爆发。大多数星系每25年到100年有一次超新星爆发。双超新星是极度罕见的现象。

空间网2008年6月3日报导,几十年来,天文学家描绘的银河系有四条主要螺旋臂,然而新红外图像显示,银河系目前仅剩下两条主臂。



左边是目前银河系结构,显示两条主螺旋臂,右边是较早的银河系图像,有四条主螺旋臂。(NASA/JPL-Caltech)

据NASA发布的新闻报导,美国东部时间2008年3月19日凌晨2点12分,NASA雨燕卫星在75亿光年之外的牧夫座探测到有史以来最强烈的伽马射线爆发,其余辉在地球上肉眼可见。之前在如此遥远距离之外的任何物体都未曾达到肉眼的可见度。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射18周年(1990-2008年)之际,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和欧洲宇航局ESA发布了59张哈勃新图片。这些图片显示星系间的碰撞和相互作用遍及整个宇宙,而且这些碰撞常常爆发出新恒星的诞生,或是合并产生新星系。天文学家认为,宇宙在大范围内的变动是惊心动魄的。



据路透社2010年7月15日报导,天文学家称,一个50亿光年远的空前强大的伽马射线爆发在6月21日使NASA的雨燕探测器达到饱和。



伽马爆GRB 100621A (NASA/Swift/Stefan Immler)

每日科学2010年8月11日报导,天文学家发现古老星系周围存在美丽而神秘的紫外线环,有的大到足以围绕几个银河系,其中存在大量新诞生的星体,意味着这些古老的星系已经“返老还童”。



古老星系周围出现紫外线新星环。图片来源:NASA

斯皮哲望远镜2010年11月18日网站报导,美国宇航局“斯必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宇宙中迄今已发现的最明亮的新星暴生现象。两个巨型螺旋星系相互碰撞产生剧烈爆炸,其中有无数的恒星正在形成,新生星体所发出的红外线总量相当于整个星系的红外线总量。



超新星爆发数量急剧增长。超新星爆发是指恒星爆炸时,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能量的现象。我们统计了最近27年(1984-2010)来所观测到的超新星爆发随时间的分布,数据来自哈佛大学的超新星列表网站:
http://cfa-www.harvard.edu/cfa/ps/lists/Supernovae.html。
超新星观测的手段和规模在过去十几年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是从图中可以看出,和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目前每年发现的超新星数目增长了20多倍。



为什么在今天会有那么多奇异的天象?现代天文学受现代科学的局限,难以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按照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观点,当今的人类社会必然正在上演空前的巨变。确实历史上中外很多的预言都点明了现在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例如马雅预言说1992年到2012年是地球更新期,地球上的一切都要经过净化后進入未来。明朝开国军师刘基在和明太祖朱元璋的对话中说的更清楚,他说:

上末后时年,万祖下界,千佛临凡,普天星斗,阿汉群真,满天菩萨,难脱此劫,乃是未来佛,下方传道,天上天下诸佛诸祖,不遇金线之路。难躲此劫,削了果位,末后勒封八十一劫。

说的是我们这个时代(预言中有很多线索可以推断),整个宇宙发生了很大的问题,所以“未来佛”亲自下来传法度人,归正乾坤。许许多多的佛道神为了这件事跟着下凡,但是如果不遇“金线之路”,他们也难逃灭顶之灾,会被削去果位。从预言中暗示的时间和地点,不难推断他所预言的正是今天的法轮大法。而1992年正是法轮大法公开传出的年份。

详细的预言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预言网上的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prophecy/)。

在值得注意的是这段预言中提到了“满天星斗”,中国古代认为万物都有灵性,只是不显现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如果是这样,那么宇宙中的巨变意味着其它的空间已经发生了巨变,这些巨变势必会在以后或正在反映到我们这个空间中来。星体和星系都是神灵,他们在这段时间内的表现会反映到它们对映的天体。有的获得重生而生机勃勃,有的会被解体和爆炸毁灭,这就是我们现在观测到众多天象变化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吧。

细心的读者可以看到在超新星数量随时间变化的图中,法轮大法发生大事的年份超新星爆发数量都出现异常,或达局部最大,或急剧增加。如1992年(法轮大法公开传出),1999年(法轮大法开始在中国大陆遭公开镇压),2001年(中共炮制天安门自焚),2005年(法轮功大法倡导的三退开始)和2007年(以全面开创人类未来正统文化为宗旨的神韵演出开始)。

仿佛在印证这些预言,2005年后世界各地陆续出现了佛经中记载的优昙婆罗花。《慧琳音义》卷八则说:“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生、金轮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现。”佛经中记载优昙婆罗花每3000年一开,这种花出现意味着转轮圣王正在人间正法。按佛经记载2005年正是佛历3032年。

大量的天机正在逐步展现给世人,在空前的正邪较量中,机遇和危险并存。有幸生活在这个年代的读者不可不慎,不可不察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