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心造福自己、方便他人

周正


【正见网2010年12月03日】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意思是说,当和颜悦色、关心他人时,能给人带来温暖;否则,会伤害到他人。事实上,当一个人心怀善念、常怀感恩之心时,不仅会方便他人、也会造福自身。

科学家们也发现了这一点。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网站2010年11月17日报导,心理学家发现,当一个人常对他人心怀感激时,这个人也会生活的更加快乐与充实。这项研究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埃蒙斯教授(Robert Emmons) 和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的麦卡洛(Michael McCullough)教授合作進行的。在实验中,一些学生每天要记下五件他们感激的事情,而对照组的学生则每天记下五件让他们不满意的事情。在三周后,那些心怀感激的学生在心理上、身体上、和待人上都比对照组有长足的進步。

在随后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健康状况的人群都進行了考察,结果显示这一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在报导中,埃蒙斯表示: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是很难的,心怀感激却是其中之一。

想想我们的每个人,从小到大的经历中,父母、亲人、老师、同学、朋友,为我们付出了许多,而且还有许多是我们所不知道的。当意识到这些时,难道我们不应该心怀感激,而且将善的种子传播给更多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吗?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这样的古训数不胜数,许多已经被现代人遗忘了;但重新捡起来,发现其中蕴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生命的真机。比如:“积善人家,必有余庆。”这句话出自于《周易》。一个人的能力与命运,可能是有定数的;与其在争斗中求满足,不如安守本分、从善如流。当把碰到的事情都做好时,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清代文人纪晓岚,学识渊博,曾主编《四库全书》。他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收集了许多善恶有报的故事,而且有证可查。这里举一个例子。纪晓岚的先祖母张太夫人说:沧州有个人,他逼迫寡居的弟媳改嫁,并把两个侄女卖進妓院,乡亲们对此都愤愤不平。有一天,此人怀揣不义之财,买下满满一船绿豆,到天津去贩卖。傍晚,船泊于河边,他坐在船舷边洗脚。忽然,西岸边一艘运盐船缆绳中断,而且横扫而过,两船船舷相切,此人自膝盖以下如被刀削,双腿骨肉粉碎,他悲惨地呼叫了几天后才死去。先外祖父张雪峰家有个仆人听了这件事后,忙来向主人报告,并且说:“某甲遭到如此惨祸,真是件大怪事!”雪峰公却慢条斯理地说:“这事并不怪。依我看,他若是不落得这个下场,那才是大怪事呢!”(原文:此事不怪。若竟不如此,反是怪事。)这该是雍正甲辰到乙巳(1724―1725)年间发生的事。

真诚待人、与人为善,这些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也正是因为这样,人类的文明得以维持了几千年。时值今日,能够秉承正气、洁身自好的有多少人呢?当我们每个人都为社会增添一份正的力量时,这个世界,包括我们自己,就会走向美好。

参考资料

http://dateline.ucdavis.edu/dl_detail.lasso?id=1308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