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宰相点灯不买油,心生愧疚(外一篇)

华翰


【正见网2010年11月21日】

一、“五宜居士”

明朝的都御史,名字叫高明,他奉旨讨贼,迅速的把贼乱平定之后,他便上奏朝廷,请求回家休息。

他在奏疏中说:一、我无才能,宜(应该)退隐;二、我有病,宜退隐;三、我双亲年迈,身边无子女照顾,宜退隐。四、以前,出现了贼乱,我已出征平息了贼乱;贼乱即息,我宜退隐;五、将来,如果贼乱再起,我宜再出征,再赴战场杀敌!”高明自称是“五宜先生”。

高明退隐后,在家乡盖了一个亭子,命名为“早闲亭”,他经常在亭中自得其乐。亭中别无长物,四壁萧然。他心神飘逸,吟诗书联,常得佳句。

有一次他生了病,病好了以后,能知道自己的过去、未来。他手书了一副对联:“平生无一事欺天,今日送百骸归地。”然后放下纸笔,乐观安祥的告别了人世。

二、宰相点灯不买油,心中有愧

身为宰相的耿公裕,曾说:“我做礼部尚书时,每天傍晚下班后,从部里回家,都要经过王三原的家门。我每次路过时,都会看到王三原的老爹,拿着一杆秤,在卖油。看到这种情景,不禁想到:我当官多年,从来都没有买过油,但我每天晚上都在点灯用油。我做官至今,对民间用油这方面的事,从未过问,也知之甚少。所以,每当经过王三原的家门口时,我都不敢面对他家,而是把脸和身子都朝着墙,侧着身子走过去。这是因为我心中有愧啊!”

正是:

(一)
老人卖油服务周,
宰相点灯不买油。
老人心正无遗憾,
宰相心中有愧疚。
神佛衡人只看心,
善恶有报最公平。
他俩死后有来世,
哪个来世可成神?
未来都是自己选,
答题无疑自分明。

(二)

这位宰相能自省,
自省之人常自新。
朝中大事一箩筐,
买油小事尚记心。
心存善念能律己,
有愧即是有良心!
神佛衡人最全面,
无须疑神不公平。

(三)

中共实为大毒枭,
贪官污吏多如毛,
杀人害命不眨眼,
良心早已被狗叼。
凶顽不化邪到底,
必遭恶报罪难逃!
若有醒悟想保命,
迅即三退乐逍遥。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