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不易觉察的执著心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10年11月13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我们有许多学员,因为在常人中修炼,有许多心放不下,有许多心已经形成自然了,他自己觉察不到。”在修炼过程中体悟到有有些心确实埋藏的很深,有时象师父说的,在睡梦中,在一切掩盖自己的心都睡去之后才显示出来。

今天早上做了一个梦,梦中我跟同事争东西吃,来不及吃还拿来先放到抽屉里放起来。醒来后我吓了一跳,我怎么还会有这样不好的心呢?这是一个与我无关的梦吗?不对,这肯定是我内心真实的放映。我开始查找白天的言行,发现了问题。昨天下午上班时,有个同事带了一袋很好吃的桔子,几个同事在那吃的津津有味,我正忙着,没空。对吃方面自以为修的还不错,没怎么想吃,但听她们说味道很好,有一个想尝一尝味道的念头。有个怀孕的同事,最近有点馋,很会吃东西,一个接一个的吃,吃了十几个。过犹不及,什么东西吃多了并不好,于是我跟她讲大道理,叫她留几分味道与兴趣下次用,今天吃得够多了,留点胃口吃别的。当时明面上想的的确多是为她好,也的确没觉得有想让她留一、两个给我尝尝的想法。说完后也没去注意桔子。忙完下来后,发现还有不多的几个,想想留给别人吃吧,不过忍不住还是吃了一个。现在仔细体察,那时叫同事不要多吃时,心里还是有不易觉察的为自己的、贪吃的心的。感谢师父慈悲点悟。

修炼过程中有很多不易觉察的心,由于人在常人中养成的习惯,有时言行与内心表现并不一致:需要自己时常去查找,找到它,修去它,解体它,才能“修得执著无一漏”(《洪吟》--<迷中修>)。在与同事相处的时候,有时候总以为自己是在开玩笑,其实自己带着这样的心。比如说,敲同事“竹杠”,叫同事请客。其实其中有贪吃的心,还有利益之心在里面,花别人的钱。因此而牙疼过,钱包失窃过。上班空时,老看工作量统计,给自己的借口是看看今天忙不忙,无聊看着玩,或者引起一种竞争的氛围,好让大家工作积极点,其实隐藏着的是利益之心,想奖金多拿点,别人工作量高时还会起嫉妒之心(别人那是不算工作量的同事帮她做的,),自己高时还会起欢喜之心(每个月总是我最多)。在做好事时,在付出时,说是为了别人,却有一颗为私为我的心。

师父讲法中提到很多的是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炼功人,用法、用大法的心性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甚至自己的一思一念,回想自己的整个修炼过程却是做得太差,离师父说的真修有差距。师父在《洪吟》--<真修>里说:“心存真善忍 法轮大法成 时时修心性 圆满妙无穷”。

离宇宙正法结束越来越近,该给自己敲敲警钟了。在做“三件事”的过程中,在工作生活中,应当更加精進了,时时刻刻真修自己,去除每一个执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