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安然无恙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1月19日】

【原文】

齐王使(1)使者问赵威后(2)。书未发,威后问使者曰:“岁(3)亦无恙(4)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使者不说(5),曰:“臣奉使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者乎?”威后曰:“不然。苟无岁,何以有民?苟无民,何以有君?故有问舍本而问末者耶?”

(《战国策・齐策四》)

【注解】

(1)使:音始,派遣。
(2)威后:战国时代赵国人,赵惠文王之后,惠文王逝,孝成王即位初期,因年幼,就由威后执政。
(3)岁:一年的谷物收成。
(4)恙:音样,疾病、忧虑。
(5)说:音月,通“悦”,喜悦。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齐襄王派遣使者问候赵威后。书信还没有打开,威后就问使者∶“今年谷物收成还好吗?百姓们都好吗?齐王也好吗?”使者听了不高兴,说∶“我奉大王命令出使到贵国,向太后问好,您不先问候我们大王,却先问谷物收成、百姓状况,岂不是尊卑颠倒了吗?”赵威后说∶“话不是这么说。如果收成不好,百姓如何生存下去?如果没有百姓,如何有国君?难道你要我舍本问末吗?”

据东汉应劭撰《风俗通义》中记载:“恙,噬人虫也,食人心。人每患苦之,故俗相劳问者云‘无恙’,非为病也。”大意是说,“恙”是一种啮虫,人们容易遭恙啮而产生疾病,因此就用“恙”代指疾病、灾难。故生小病就称微恙、小恙,没有病就叫无恙。

后来,原文中的“无恙”就逐渐演变为“安然无恙”这句成语,表示人平安而没有疾病、祸害或遭受损害等事故。

【讨论】

(1)使者为什么对赵威后的问话感到不高兴?
(2)赵威后为什么先问收成、百姓的情况,最后才问候齐王?

【造句练习】

例:历经这次风灾,人们看到家园安然无恙,都感到十分庆幸。
例:他竟能安然无恙的走过有多处坍方的公路,大家都替他感到高兴。

【相似成语】

安然无事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一泄千里
◎( )出奇不意
◎( )老太龙钟
◎( )怨天由人

参考答案∶

一泻千里、出其不意、老态龙钟、怨天尤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