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光怪陆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1月17日】

【原文】

一、“光怪”:

坚(1)世仕吴,家(2)于富春,葬于城东。冢(3)上数(4)有光怪,云气五色,上属于天(5),曼延(6)数里。众皆往观视。父老相谓曰:“是非凡气,孙氏其兴矣!”及母怀妊坚,梦肠出绕吴昌门,寤(7)而惧之,以告邻母(8)。邻母曰:“安知非吉征也?”坚生,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吴书》

(据《三国志.卷四六.吴书.孙破虏讨逆传.孙坚》裴松之注引)

【注解】

(1)坚:孙坚,东汉吴郡富春人。次子孙权称帝建吴国后,追谥为武烈皇帝。
(2)家:居住。
(3)冢:音踵,祖坟。
(4)数:音硕,常常。
(5)上属于天:直到天边。属,音主,连接。
(6)曼延:连绵不断。
(7)寤:音物,睡醒。
(8)邻母:对邻居老妇的敬称。

二、“陆离”:

吾令羲和(1)弭节(2)兮,望崦嵫(3)而勿迫。路曼曼其?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4)。饮余马于咸池(5)兮,总余辔乎扶桑(6)。折若木(7)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8)。前望舒(9)使先驱兮,后飞廉(10)使奔属。鸾皇(11)为余先戒兮,雷师(12)告余以未具。吾令凤鸟(13)飞腾兮,继之以日夜。飘风屯(14)其相离兮,帅云霓而来御(15)。纷总总(16)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战国楚.屈原〈离骚〉(据《楚辞.卷一》引)

【注解】

(1)羲和:神话传说中为太阳驾车的人。
(2)弭节:停车。弭,音米,停止。
(3)崦嵫:音烟姿,山名,传说中为太阳每日落入的山。
(4)求索:寻求。
(5)咸池:传说中太阳沐浴的地方。
(6)扶桑:传说东海外有神木叫扶桑,是日出的地方。
(7)若木:传说中长在日落地方的树木。
(8)相羊:徘徊。
(9)望舒:神话传说中为月神驾车的御者。
(10)飞廉:指风神。
(11)鸾皇:指鸾与凰,都是古代的神鸟。
(12)雷师:神话传说中掌管打雷的神。
(13)凤鸟:即凤凰,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是象征祥瑞的鸟,雄的称为“凤”,雌的称为“凰”。
(14)屯:聚集。
(15)御:侍奉、伴随。
(16)总总:音总,聚集的样子。

【故事阐述】

“光怪”的由来,据《吴书》上记载,孙家世代在吴地作官,居住在富春,祖坟在城东。孙坚出生前,孙氏祖坟常常出现怪异光景,五色云彩,直达天际,连绵数里远,许多人都前去观看。乡亲父老都说∶“这不是平凡现象,孙氏要兴旺了!”

孙坚的母亲怀着孙坚时,曾梦见肠子从腹中拖出,环绕吴地昌门。醒来后很害怕,就告诉邻居的老太太。老太太说∶“说不定是吉兆呢!”等到孙坚出生,果然容貌不凡,生性阔达,操守不凡。

“陆离”的由来,则源自于〈离骚〉。战国时屈原为楚怀王重要的大臣,后因遭小人谗言,被怀王疏远,于是作〈离骚〉表明自己的爱国心志。文中运用大量古代神话与传说,作为对未来的探求,并藉幻想上天下地来寻求解脱理想与现实间的矛盾。

我命羲和停车不要前進啊,望着崦嵫山的归宿处不要靠近。前途漫漫路遥远啊,我要上天下地寻求正路。早上我的马在咸池饮水啊,又把马系在日出的扶桑。黄昏时折一枝若木来拦阻太阳下山啊,且让我自在、不受拘束的漫游。

前面让望舒引导啊,后面让风神追随飞驰。鸾鸟凤凰为我警戒开路啊,雷神告诫我还未备好行装。我命凤鸟往高处升腾啊,夜以继日不停飞驰。旋风向我聚集靠拢啊,率领云霓来侍奉、伴随。缤纷的云彩聚散分合啊,色彩斑斓上下飘扬。

光怪,指怪异的光景;陆离,参差错综的样子。后来,这两个典故被合用为“光怪陆离”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奇形怪状、色彩缤纷。

【讨论】

(1)孙坚出生前祖坟有什么异象?他的母亲又做什么梦?
(2)屈原为什么要作〈离骚〉?

【造句练习】

例:这本小说内容的人物、景象描绘虽然光怪陆离,可是大家都很喜欢看。
例:现在年轻人的穿着打扮可说是光怪陆离,令人难以接受。

【相似成语】

五光十色;五花八门;千奇百怪;奇形怪状;斑驳陆离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一无所获
◎( )不可明状
◎( )未雨稠缪
◎( )如法泡制

参考答案∶

一无所获、不可名状、未雨绸缪、如法炮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