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都要从自身做起!(外二篇)

陆文


【正见网2010年11月10日】

一、知过则改,见善则迁

宋朝的陆九渊说:“学习的人不谦虚,好胜心很强。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认为自己完全正确。哪有这样的道理?”

“古人非常看重知错即改,见贤思齐。今人却自以为是,被人指出错误,显出惊愕的样子,甚至心生气恨。所以,今人要学习古人那样的谦虚。”

二、都要从自身做起!

魏文侯问狐卷子(人名):“父贤,足以依靠吗?”
狐卷子答:“不能。”

魏文侯问:“子贤,足以依靠吗?”
狐卷子答;“不能。”

又问:“兄贤、弟贤,足以依靠吗?”
又答:“不能。”

再问:“臣贤,足以依靠吗?”
再答:“不能。”

魏文侯勃然大怒说:“我问了你五种人,你都说不足以依靠,为什么?”

狐卷子答道:“父贤没有超过尧的,但他的儿子丹朱却不肖;儿子贤没有超过舜的,但他的父亲瞽瞍,愚蠢得有目不能分别好恶;兄贤没有超过舜的,但他的弟弟象傲慢无礼;弟贤没有超过周公的,但他的哥哥管叔鲜和蔡叔度,因乱国被杀;臣贤没有超过商汤和周武王的,但他们的君王夏桀和殷纣王,却遭到讨伐。依赖别人,不能长久。修身、齐家和治国,都要从自身做起,一味的依靠别人,哪里能靠得住呢?”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明道先生(程颢1032-1085年,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说:“尧时,有人取他山之石,用来造玉。玉是温和润滑的东西,如果把两块玉放在一起互磨,一定磨不成好样子。所以,需要另外用一个质地坚硬石头当磨具,才能把玉磨好。譬如,君子和小人相处时,君子因受小人欺凌,而退避自省,时时忍耐,动心忍性,增益预防。这样,便可悟出道理,取得长進。”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