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别人过关 其实是自己在过关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11月07日】

炼功点地上最近突然出现了不少蚯蚓,这是多年来不曾发生的事。有位新学员表示自己从小就害怕蚯蚓,所以炼功过程中,眼睛时不时的看着地上,一发现蚯蚓,就拿起扫帚弄走蚯蚓。我多次和她交流,告诉她,这是在过关,越害怕,蚯蚓会越多,我告诉她要多学法,将心放下。不过她似乎听不進去,不认为蚯蚓的出现和她的怕心有关,认为那是自然环境所致。

我对她产生了些微的不满,一想到她不爱学法,遇到问题,总是用常人的观念去认识。每次和她交流,似乎都听不進去。这一次又是这样。我不由的暗自生气,对她的态度明显变差。

我错了,同修之间只有帮忙的份,不能强加认识。新学员较在乎炼功点自然环境的优劣,这是正常的。所以,除了善意交流,我应该正念解体阻碍新学员炼功的一切干扰。

新学员怎么可能立刻把怕心放下,蚯蚓的出现不正是考验我能否慈悲对待新学员吗?我不但没帮她排除蚯蚓,还怪她有怕心,怪她杀生,怪她听不進我的认识。

我终于明白,看似别人在过关,其实是我在过关。对一个修炼人而言,只要看到了,听到了,知道了一件事,就在看你如何做,心如何动。

我想到了协调同修A,A经常向我诉说某些同修的不足,我不能只觉的A没有修口,不够宽容。我是可以善意的去交流,让A认识到,只要没有破坏大法,同修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但是,只要我对A有负面看法,我就是在强加认识,我就没有了慈悲。与此同时,我还应该想到,A之所以抱怨,是不是有困难,为何不让同修有其它做法,是不是有什么难处,我应该如何提供协助。

我想到了另一名协调同修B,B负责的项目,同修不愿排班,B只好四处找人来做,被问到原因,B认为那是因为同修不愿意吃苦。我不能听到B这样说,就认为他遇事向外找,修的不好。事实上,只要我认为谁谁没有修好,正说明我自己没有修好。我只能善意的去交流,并提供实质的帮助。

是啊,我想到了正在过病业关的同修,不能只是交流,动动口,事实上,很多法理,同修都知道,只是做不到。因为修去执着心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邪恶也会干扰,所以一定要有耐性,真正做到把同修的事看成自己的事。多发正念,和同修一起学法,不要被同修转好或变坏的状态带动,同修的状态好转,没有欢喜心或显示心,状态变坏,也不要认为同修如何如何,或对同修失望,或对自己失望。“修在自己,功在师父”,就只管去修、去做,事情自然往好的方向发展。

看似别人过关,其实都是自己在过关啊!

个人认识,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