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晓明


【正见网2010年11月07日】

前不久,我接到了他的短信:“你来帮帮我吧,没钱吃饭了……”

他处在魔难中,有形的无形的因素导致他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由于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曾经我也有放不下的心。

那时候,我的工资不高,除去自己的生活费用就所剩无几了。基本上一年到头,没剩多少。他向我借的钱,其实对我也不是小数,有时是刚刚领到的工资。

我常背着家人帮他,最终被追问钱的去向时,只得如实相告。

家人对我说,“我们自己也不宽裕,这样反复的借钱,借的钱又还不上。怎么办呀?!他怎么就不好好找找自己呢?”

当时,我要平衡工作上的,家庭上的,朋友间,修炼中的种种关系。我也感到心里很苦恼,压力很大。

也曾希望他能去找工作,但每次都未能如愿。

后来我就直接跟他说,“你必须去找一份工作,以后我就不管你了,要把你逼出来……”

正好那一段时间,他身体也不舒服。最后他说,“这个关过不了,你还要逼我……”

我说服不了他,心里也有点苦恼。

后来回想起师父在《修者自在其中》中讲到的,“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显然,这件事的本身,对我来说也是在过关,也是要放下对利益的执着的,而我还在用人心看待问题。

还在找他的问题,“你怎么就不考虑一下你的影响,别人看了之后会怎么看待你?”,“是你没摆正修炼与工作的关系……”

不久梦中出现了这样一幕,让我看到了历史上的因缘关系:宇宙在不同层次都出现了败坏,当那个世界在更新的过程中,创造的世界虽然万物更新,春意盎然,但是和以前的世界,还是无法比的。我是那个世界的主人,很富有,有很多富丽堂皇的楼阁。有一个有缘人,有点象道,或者散仙那种,在下走的过程中来到我那个世界里做短暂的停留。当时我邀请他去我那世界里去。他拒绝了,害怕在富裕安逸的生活中迷失自己。

梦中醒来,我心中若有所悟。

要珍惜彼此之间的缘分。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在世间共同修炼。今朝能够相遇,并且相处那么久,都是有很大缘分的。有些就是历史上曾经有约,在遇到困难时,要彼此帮助。其实,遇到困难,彼此帮助一下也是理所当然,为何要那么执着呢?他自然有他的难处,有些也不一定是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样。其实不到万不得已的处境,不是特别好的朋友,谁愿意向人借钱呢?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可能有些人富有些,有些人贫穷些,在困难中,大家应该要相互救助,相互鼓励,同舟共济,共同度过这段苦难的日子,那么即使以后分离了,也不会留下遗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