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科学的出路在哪里(八)--神话传说的真实性

弘真


【正见网2001年01月12日】

80年代末,我读过一本书,作者是一位马尼拉的左翼作家,也是一位忠实的传教士。书中记述了他在二战时期,如何在危险、困难的情况下,传播福音、救度伤员的经历。书中描述,因为他坚信他所做的一切是神圣的,是按照“主”的启迪做的,“主”会帮助他,指引他。他从来没有在危难面前退缩过。每天晚上,他都排除杂念,进入“主”的世界,默读圣经。每次都会得到启迪,智慧充盈。就这样,他一次次地闯过了封锁线,为前线送去了药品、粮食。

中国有一部家喻户晓的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几百年来,这个生动的故事流传经久不衰。故事主要描写了在天上诸神的保护下,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千辛万苦。在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天地之间的事情是有次序的,高层次上的神管着低层次的神,低层次上的神掌管着人间。谁破坏了这个次序,谁就受到惩罚,孙悟空妄自尊大,自封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屡生事非,天兵天将也奈何不得他。可在如来佛面前,就渺小得如同一粒弹丸,纵然使出浑身的解数也逃不脱如来的手掌心。

如果我说《西游记》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么人们肯定会说你太幼稚了,它不过是作者的想象和艺术加工而已。

但是文学作品来年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是人们的共识。在唐朝李世民年间,唐玄奘西去取经是有记载的。令人惊叹的是,在那个科学并不发达的时代,书中竟有“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说法,这也许是人类对宇宙时空认识的最早文字记载。

现在我们再来谈一谈人对“故事”的认识。何为“故事”?那就是过去的事。因为人的记忆有限,生命短暂。为了让后人知道前人的事,就要把它记述下来。但通常人们都把历史的记载看做是真实的,而认为故事是经过艺术加工或虚构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其实历史书籍也并未真实的记载过去,尤其是近代。

什么原因呢?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变得越来越复杂,后天的观念、思想就象陈年污垢一般越积越厚,形成的黑色物质场越来越强,人先天的本能、纯洁善良的本性被深深的抑制。人们按照自己的愿望、意志、目的去演义、创造“故事”,己经成了顺理成章、合乎情理的事。久而久之,就不再有人相信昨天的事了。

不知人们有没有仔细的想过,人世间的很多事情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只可以想象,而不能事事如愿以偿。人们经常说一句话,叫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又是什么?李洪志师父对他的弟子们说“你们也要明白‘自然’是不存在的,而‘必然’是有原因的。其实‘自然’是常人解释不了对宇宙、对生命、对物质的现象而不负责任的自圆其说,他们也想不到那‘自然’的本身是什么”。

笔者曾信奉过基督教,记得有一位基督教徒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位不信神的天文学家和他的一位信仰基督教的朋友,多年来为有没有神的问题争论不休。有一次,天文学家制作了一个太阳系模型,基督教的朋友看到后问他说:“是你造的太阳系模型吗?”他回答:“是的”,基督教的朋友又问道:“你能造出小的太阳系?那神为什么不能造出天上的太阳系?”天文学家愕然。结果天文学家被说服了,他走进了基督教。

当然,这个故事也说服了我。

人经常犯一些思维逻辑上的错误,如果你的房前有一堆土,你会说,是哪个人把土放到这里了。如果有一座山,人就说是地壳变迁,是自然现象。原因是它超出了人的能力之外。那么,对蚂蚁来说,那个土堆也是一座大山,那也是自然现象吗?世界上的世情本来很简单,是人太复杂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