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颠倒 三年应验

紫悦


【正见网2010年11月10日】

拆字又称测字或相字。谈起这门学问,大多数人都把它和一般算命、看相及卜卦等敛财糊口的江湖之术相提并论。其实仓颉造字,不论是象形、会意或形声等等,无不有所依据,从而使中国文字别具一格,独步世界。就以诗词、联语、妙对、灯谜以及测字来说,哪一国、哪一种的文字能做到这一点?

拆字源于何时,已不可考。据传始于周代,盛于唐、宋,在这方面,明、清也是人才辈出。而唐宋年间有几位代表性人物,如:袁天罡、谢石、李淳风及邵康节(邵雍)等,都是个中翘楚。

满清中叶,本省有两位士子,面临大比之年,除刻苦用功之外,都有点患得患失,因为压力巨大,所以颇为紧张。由于两人是同窗,私交也不错,某日无事,决定到艋披(今之万华,台北市发源地)去占卜一下。

事先,他们听说有位“铁板神断”,奇灵无比。于是二人直接来光顾这位神卜。

自然,神卜要二人先写一个字。张、陈二人彼此谦让一番之后,姓张的就先写了个“有”字。卜者问他求啥?张姓青年直言问今年之功名。

卜者看了一下,说:“在下直言,请君莫怪,先生将来可在生意方面谋生,仕途恐怕无望了……。”张姓青年心有不服,但也不便追问,而且很窘。

接着陈姓青年写了个“无”字。说也是问今年的功名是否有望?卜者抚髯而笑,说:“陈公子,恭喜你啦!今年之试,必有斩获,而且公子天生是坐轿子的命。”

坐轿子的命,在古代不是富商巨贾,那就必是做官的了。姓张的忍无可忍的说:“那么我是什么命?”卜者澹然说:“成年累月,背一扁担,东奔西走……。”卜者说到这儿就不想再说了。

不久,试期接近,二人结伴至内地去赶考,陈姓中了進士。张姓青年名落孙山,败兴而返。由于心情恶劣失常,就连设馆授徒,提掖后進这种士子最拿手的事,都干不了。为了生计,只有凭劳力作肩担生意,辛苦奔波,聊以糊口。

三年后,陈姓青年最终被外放为知县,荣归故里,但张姓青年却无颜去见老友。

一切就绪之后,陈姓青年不忘旧时同窗好友,移樽就教,找到张家门上,见其清贫如故,不由十分惊异。两人相见不禁唏嘘,相约小酌,回忆往事,恍如昨日。可如今却是贫富殊途、贵贱分明。

最后两人终于又谈到了三年前在艋披测字的事,陈姓青年说:“卜者虽有点灵,却未必全对。”

张姓青年喟然说:“陈兄!依弟看,卜者真为神人也!”

“此话怎说?”

“‘有’下有月,卜者说弟将成年累月担一扁担,东奔西走。”

“此乃牵强附会之言。那么‘一’字上有一撇又如何解释?”

“不然!”张姓青年说:“‘一’字代表扁担,上有一撇,代表扁担上有一捆绳索也。”

陈姓青年说:“那么小弟所测之‘无’字呢?”

二人均解不开迷团,于是又去拜访卜者,而那卜者居然还在原址,只不过陈知县是穿便服去的。

“先生!三年前我二人曾前来测字,问功名前途。”张姓青年说:“我写一‘有’字,他出一‘无’字,先生断弟终生碌碌,却断陈兄有坐轿子的命,这如何解释?”

卜者笑着在纸上写了个‘Yo’字,说:“二位看看,这个‘Yo’字,像不像一乘轿子?”

二人恍然大悟,下面四点,不就是两个轿夫的四只脚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