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宇宙的中国古建筑



【正见网2001年01月06日】

中国古代建筑的最大特色就是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最后将自身变成了一座座微缩的宇宙模型,这是华夏先民崇尚大自然的结果,是儒家文化提倡天人合一思想的结果,也是中华先民接受相天法地思想的结果。

  中国古老的文献《周易・系辞下》称“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这就是说,原始先民对一切生产活动都根据天象运行的变化规律与大地物候的变化规律,和植物、动物的变化规律来作为人们行事的行为准则。到了春秋时代,著名的哲学家老子提出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学说,即一代表天,二代表地,三代表人,世界上只有天、地、人这三种最重要的因素存在,就会产生出万事玩物。而后的儒家又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认为自然界是一个大宇宙,而一个人则是一个小宇宙,小宇宙只有对应大宇宙才能生活得好,反之则要遭到宇宙的惩罚。汉以后的道教又大力宣扬“顺其自然”的思想,从原始先民崇拜自然到老子哲学思想的传播,和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中国文化领域中所占的主要地位,以及汉以后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的形成与发展,这一切都使得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华先民的观念中占据主要地位。由于这种观念的形成影响着中国各行各业的生产,建筑业也不例外地接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在营造各类房屋时都要按照天人合一的思想来构思、设计、建筑内外环境以及平面布置、立面造型以至各个部位、各种装饰。从原始初期巢穴、洞穴过渡到最简单的房屋,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房屋由简到繁,建筑物上表现的宇宙符号也由少发展到多,最后将建筑物造成了一座代表宇宙的微缩品。


资料来源:http://culture.china.com/zh_cn/art/feel/architecture/389/20001018/2973.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