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苍蝇泄密 喜鹊传语(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10年10月20日】

一、苍蝇泄密,喜鹊传语

苻坚,是“十六国”时代的前秦皇帝(357―385年在位),字永固。

有一天,苻坚想要大赦天下,与王猛、符融,共计三人,密议于甘露堂。左右的人员,都被屏退下去。然后,降下帷屏,草拟诏语。

这时,有一个大苍蝇,落在笔头上,不一会儿,就飞出去了。

不久,在长安城的大街小巷里,互相传送着国君准备大赦的话。

苻坚得知,十分震惊,查问:“禁中之事,是从哪里泄露出去的?”吩咐部下追究这件事。老百姓回答说:“有一个很矮小的人,穿着青衣,他在街市上,大声欢呼说:‘官府今天大赦!’不一会儿,那个人就不见了。”

苻坚听了,感叹着说:“这人就是我们写诏书时,飞落到笔头上的那只苍蝇啊!”

无独有偶,历史上还有同类的另一件事:

唐朝末年,南康人黎景逸,被人诬陷,关進了监狱。有一只喜鹊,落在监狱的楼顶上,面对着黎景逸欢叫了一阵,好象传话的样子。

就在这天,市民们传说:有大赦将到。

不久,官府追问下来:这消息是从哪里传出的?

被查问的人都说:“我们在路上,碰到一个穿黑衣白襟的人,是他说的。”

三天后,大赦之诏,果然传出。这才知道:穿黑衣白襟的人,就是喜鹊,是它传送的消息。

唉呀!好生之德,就连虫鸟也有!爱护生命的事情,虫鸟之类的动物,都十分高兴的为人去传送。

作为人,又怎么可以心狠手毒、满怀杀机呢?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小鹅尽孝

天宝(唐李隆基(玄宗)年号,纪元742~755年,)末年,一个姓沈的人家,喂养了一只母鹅。

母鹅将要死的时候,小鹅悲叫不食。母鹅死后,小鹅便去啄取落叶、枯草,用来将母体覆盖,然后,又衔来一些幼草,摆放在母鹅的周围,象祭祀其母的样子。

小鹅再向母鹅俯首仆地,“作祭状”后又仰头“向天,长号而死。”

姓沈的这一家人,对小鹅的行为很感惊异。特意为它修了一个“孝鹅坟”。

三、有灵性的报恩的狗

张元,是北周时代的人,字孝始,有孝行。他生性仁慈。

他在幼年时,见到村头有一个被人遗弃的小狗,便抱回喂养。他的叔父大发脾气,问道:“你这是为什么?”张元解释道:“有生命的万物,没有不看重自家性命的。如上天惩罚,则属自然之理。这个小狗,如今被人抛弃,如果冻饿而死,并非死得其所,所以我要收养它。“叔父为其言所感,不再生气。

不久,狗的母亲衔来一只死兔,放在张元面前后,离去。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