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我不怕死,但怕不贤!”(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吉光羽


【正见网2010年10月12日】

一、不洁之慈,多起于富贵

庸俗不洁的慈善,多出现在富贵人家。他们凭借诈骗、克扣、剥削、偷盗而取得来本属百姓的财富。他们用那些肮脏钱,所买的祭祀、礼拜神佛的供品,都是不净之物。他们的拜神、祭祀之举,都属于不洁的慈善。

有些人平日不孝父母,不顾家人父母的辛劳,对兄弟姊妹薄情无义,对别人的喜怒哀乐及种种不幸,完全置若罔闻,漠不关心,却偏偏只在那里放生、吃素,以图建功立德。这种人根本就是舍大取小,舍本逐末,必为神佛所不齿,所厌恶。

神目如电,洞察一切。那些人的心地,如此肮脏,神佛绝不会赐福给他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切勿恃强凌弱

怜惜疼爱幼儿的母鹿,在为鹿儿吮吸、抚慰其创伤时,它那柔软的心肠,几乎要一寸寸地断裂;

怕死的老猴,望见猎人对着一些小猴,张开弯弓欲射时,它悲痛无奈,而涕泪纵横。

当我(郑?自称)看到上述情形,便联想到:那些恶人,倚仗自己的强势,并握有锐利的武?r,去欺凌那些弱小者,这在情理上就十分凶残邪恶。这些恶徒,连禽兽都不如。

三、替盗灭火

安史之乱发生后,唐玄宗向西蜀逃亡,车驾从延英门出发。杨国忠请求由左藏库经过,玄宗依准。

唐玄宗在途中,看见有一千多人,拿着火把,等候在那里,皇上招呼车驾停下,问道:“这许多人是干什么的?”

杨国忠回答道:“他们奉命,等在这里,准备焚毁库房,不给盗贼留下粮食。”唐玄宗听了大惊,脸色都变了,讲道:“盗贼们饥寒交迫,来到这里,如果什么东西也得不到,必然会加倍掠夺百姓。不如把库藏物品,都留给他们,免得再增添黎民百姓的痛苦。!”于是,命令撤走火把后,才重新启动车驾。

百姓们听说了这件事,都为之感激涕零,交口称赞。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我不怕死,但怕不贤!”

吴?,是宋朝时的著名抗金战将。

当时,金人入侵,虎视蜀地(即今四川),西南部的形势危急。吴?正在要害地带,坐镇防守。一天,他背着双手,步行外出,与士兵们站在一起谈话,了解他们的境况及各方意见,询问他们家乡有没有什么冤苦难伸之事。

这时,一位跟随他的幕僚,劝他说:“大敌离此不远,万一有刺客袭来,您不是非常危险吗?”

吴?回答遣:“形势严峻,确实如你所说的。但我不能只顾个人安危,为防被刺,而不深入下层军民。朝廷让我担任宣抚使,又掌管军事,身负军政重责。我深恐下层军民为某些官员所阻,有冤屈而无从伸告啊!我深入下层,察询民情,既使被刺死了,国家也不会怪罪我为不贤。我不怕死,但怕不贤!”

正是:
深入民间,
察询屈冤;
藐彼刺客,
甘冒风险。
从不畏死,
但怕不贤。
噫嘘至哉,
义薄云天!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