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微时,常人怎识真天才?(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0年10月03日】

一、刘宠有长者之风

东汉时,刘宠官至司徒、太尉。他廉洁奉公,家里没有任何积蓄。

刘宠曾经离开京城,到洛阳办事。想在路过的亭舍休息一下,亭舍的官吏制止说:“我们这里,已经打扫整理,专门在等待上官刘宠的到来,现在不能让你在这里休息。”

刘宠听了,什么话都没说,便离开了。当时的人,都称赞刘宠有长者之风。

二、微时,常人怎识真天子?

宋太祖赵匡胤,胸襟开阔,夺取天下后,也能宽恕待人。

当时,韩王多次谈起:宋太祖地位低下时,曾受到某些人的压制和凌辱,韩王想私下里整治那些人。

宋太祖说:“不能那样做!如果人们在尘世中,当初都能辨识出:将来谁是天子、宰相的话,那么,人们都会去寻找起来了。正因为他们都不知道,我们现在却要去计较他们当时对我们的不敬,那就是我们的度量太狭窄了。”

从此以后,韩王不敢再说起这件事。

三、做人要有涵养

某个人一旦有好的新的见解,便激动得心潮澎湃;或每遇到一件事,便慌忙采取行动。那一定是缺乏涵养的人。

某人如果有了好的新的见解,还是继续温和谦恭,深藏不露,待人厚道,善于体谅他人。那他一定是思想深刻的有涵养的人。

五代时期,谭景升在《化书》中说:“有人爱惜一个容器,用一生也不让它有损坏;有人披着一件裘皮大衣,十年了还没有破毁。”这种人,一定可以和百姓和睦相处,一定可以做官吏,也可以掌管帝王的印信为高官,也可以选择步入清静的修炼大道。这样的人,就叫有涵养。做人,就是要有涵养。

四、宽恕待人,不扬其过

唐临,是唐代时的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字本德。先后曾担任侍御、大理卿,以及吏部尚书。

当时,唐临待人接物,十分宽厚。有一次,他想去吊孝,让家里的仆僮,回去为他取白衫。

过了许久,仆僮拿来女主人交给的一个包袱,打开一看,包袱里却是一件别种颜色的衣服,吓得不敢走進到屋里来。

唐临知道后,派人叫过来仆僮,说:“今天气候不顺,不宜悲哀哭泣,不要再回去取白衫了。”

又有一次,唐临让仆人煎药,仆人没有照护好,把药煎过了头。他知道后,对仆人说:“今天的天气阴暗,吃药不好,把它扔了。”竟然不说仆人们的过错。

唐临尽量避免让仆人感到伤心难过,他就是如此宽恕待人的。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