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况味

晓凌


【正见网2010年10月02日】

假期中,忍着高烧不退的痛苦,浑身上下好像都有一种燃烧的感觉,写了几篇励志的心得随笔后,身体和心情才一点点好起来。看过的朋友们鼓励、夸奖几句,自己则更坚定了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心。写作对于我,其实感觉上来讲,就是一种灵魂的燃烧感。曾在前些日子的一篇日记里写道:写作是向内求诸己,苦其心志,提高心性的过程。在我看来,它似与职业、学历无关,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一颗好学、敏感、深思的心灵。写文章的人首先要喜欢自己的思想与情感,然后才是行诸笔墨表达出来唤起人们的共鸣。与此同时,自己的心态也会由消极变为积极,由黯淡转为光明。

蓦然回首,三十年的岁月已悄然走过,如把人生比作爬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立之年的我,已从山底爬到了半山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年龄,逐渐领略着人生如四季轮回般的另一番风景。

记得林语堂先生在散文《秋天的况味》中写道,“没有春天的阳气勃勃,也没有夏天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人于枯槁凋零。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秋高气爽的时节,带给人的是明净、洒脱淡然之美,秋天的云淡风清,超然飘逸,亦是自古以来的文人墨客心驰神往之境界。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如今,自己早已告别年少时的轻狂、冲动和“为赋新词强说愁”,大概心境的沧桑与年龄或阅历都有关吧!拥有这样一种淡如微风的心情,自然也爱上了秋天的况味。“有人以老气横秋骂人,可见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明媚妖艳,夏日的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概,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天的意味。”

秋天的意味,是老子“为而不争”的一份担当,是渴望蜕变的生命的超越与提升。

尘世烦嚣。又有谁不想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渐入佳境呢?
天高云淡的季节里,书香洋溢,秋思绵绵。
我歌,我写,我爱――在岁月葱笼的每一天。

注:《秋天的况味》乃林语堂先生之名篇佳作,题目与之相同只因心情如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