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失金杯而不寻(外三篇)

严谨


【正见网2010年09月29日】

一、慎勿以一魁先置胸中

赵忠定,即赵汝愚。南宋大臣。字子直,饶州余干(今属江西)人。乾道年间的進士。光宗时任礼部尚书等职。宁宗时任右丞相。

南宋时,赵德庄曾经在余干县做县令,赵忠定是他的侄子。赵忠定刚从众多的士人中名列第一,赵德庄对他说:“谨慎自己,心中不要怀有我已独占鳖头的意识。”

当时的人,把这句话,都拿来作为规范自己的名言。

二、失金杯而不寻

明朝时,橙墩(人名)喜好接待客人,他有个爱妾苏氏,精于持家。

有一天,他们请客饮宴,丢失了一只金杯,仆人们都十分珍惜的四处寻找。苏氏骗大家说:“我已经把金杯收拾起来,不要再找了。”

等到客人散去,她对橙墩说:“金杯确实丢了,找也不可能得到。你平时喜好待客,以抑强扶弱为己任,难道因一只金杯的缘故,就使客人们不欢而散吗?”

橙墩认为,苏氏讲得非常有道理。

三、盗马贼解救了秦穆公

秦穆公,是春秋时代的秦国君主,名任好。他击败晋国,俘虏了晋惠公。后又向西发展,称霸西戎。

当年,秦穆公有一匹骏马,被盗贼偷去,杀死后,准备把马肉煮了吃。

秦穆公听到盗贼要吃马肉的消息后,担心的说:“我听说吃骏马肉,不喝酒,人就会死的。”

于是,秦穆公就赏赐绐盗贼们许多酒,放到某地,张贴文告,告诉他们:“吃马肉时,一定要喝酒方好。”

等到秦国与晋国交战,秦穆公被晋军团团包围,十分危急时,是那些盗马贼,把秦穆公从重围中,解救了出来。

四、平时庸碌,到时令人刮目

明朝时,杨廷和入阁担任首相,好久都没什么显著的功绩。人们都很轻视他。

明武宗朱厚照,平时不理朝政,专意到南方游玩,奸臣窃取了国家大权,天下乱得一团糟。

这时,有一个狂妄的读书人,给杨廷和上书,列出他的一系列过错,杨廷和很礼貌地对书生说:“谢谢你的好意。我长时间处在这个位置上,总有一天,我应当不辜负人们的美好愿望。”

后来,明武宗在自己建的淫乐场所死了。朝廷的禁军等,都被佞臣江彬所控制,形势十分严峻。

这时,杨廷和秘密设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把江彬等一干人马逮捕。这时,人们才真正佩服杨廷和的才能和气概,对他刮目相看。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