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宗回(新加入录音)

明古


【正见网2010年09月12日】

宋代有位高僧法名宗回,他道行高超,为传播佛教中的佛法不遗余力,深受世人尊敬。晚年时,他居住于南剑(今福建南平)西崖的一处寺院之中。寺院种植了许多的茶树,宗回为了使茶树将来更加茂盛,便让人对茶树進行了一番修剪,去除了多余的枝条,根本就没有其它的想法。

然而此时一个在寺院里不得志的僧人却以恶毒的心态嫉恨宗回,抓住此次机会诬陷宗回。他跑到剑浦县衙门那里诬告说:宗回命人修剪茶树,其实是为了偷漏茶税。知县清楚宗回实乃一代高僧,知道他是在诬陷好人,便将这个佛门败类杖责一番,赶了出去。

这个僧人还不死心,又到郡守那里告黑状,不料这位郡守也是素来敬信宗回的,结果当然是郡守也不信他的胡言乱语,又责打了他一次。他见这些官员都敬佩宗回,相信宗回的为人,而不信他,从而妒忌的更加厉害了,一气之下就告到主管漕运的漕台那里去了。这次他不光诬告了宗回,就连曾打过他的知县、郡守也被他攀扯上了,硬说他们官官相护冤枉他。

漕台不明实情,被谎言一时蒙蔽,就下令其他的官员重审此案彻查此事。于是宗回就被官府下令拘拿。奉命拘拿宗回的官吏到了宗回那里。宗回对其说:请宽限一天,将来一定重重报答。这官吏便答应了。

宗回对弟子们说道:那个僧人诬告我,已经一再被责打了,真是够可怜的了。这次我去见官,如果照直实说,那么他就会被判有罪而受刑,我是出家人慈悲为怀怎么忍心如此呢?可是,我要是不为自己辩解,我就会被判有罪,对人也不好啊,真是两难啦,心有不甘啊。不如离开,方为上策。

他的弟子还以为宗回是要出去躲过风声再回来,便帮他打点好了行李。可是,第二天升座时,宗回问候大家完毕之后,就闭上眼睛坐化圆寂了。这时大家才悟到,宗回已是得道的高僧,他所说的“离开”,是指涅~"离开人间。经此一事,宗回所受的诬告已是不辩而自明,敬重宗回的人更多了。

看了宗回的故事,真是佩服他在面对无理的诬告与伤害时,还能慈悲的为伤害他的人着想,的确了不起。当然宗回的这种行为,是在面对只针对他个人而来的魔难时的一种做法而已。如果今天的修炼人面对的是以大面积毁灭众生为目地的邪恶时,那么只有主动站出来告诉众生真相,使世人不被邪恶蒙蔽,不被邪恶带入毁灭的绝境才是真正的大慈悲。

现在传世的法轮功正是佛家极为高深的修炼功法,是真正的佛法。亵渎敌视佛法的人都将遭恶报甚至于被淘汰、被毁灭。在法轮功被坏人无理的迫害,世人都被谣言蒙蔽误解敌视法轮功时,法轮功学员出于慈悲不愿看到人们因反对佛法而遭面临悲惨的结局。他们站出来告诉世人真相,使世人不会因为在无知中犯罪而被淘汰。法轮功学员的行为是真正的大慈悲。未来的历史将会记载他们慈悲救人的光辉事迹。

(资料来源:《夷坚志》)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