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昭与《女诫》(新加入录音)

蓝月


【正见网2010年09月08日】

班昭是东汉文学家班彪之女,修《前汉书》的班固、“投笔从戎”的班超之妹。

班昭家学渊博,行止庄正且文采飞扬,她以训喻的方式写给自家女儿的家训《女诫》,是女子如何立身处世的品德规范,被时人争相传抄,成为中国历代直至民国初年女子教育的启蒙读物,班昭也被誉为“女人当中的孔夫子”。

班昭教导女子当以柔弱为美,以恭顺谦让为德,天行健,地势坤,大道有阴阳,世人分男女,《女诫》中说“阴阳殊性,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以柔为用,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夫妇之道,参配阴阳,通达神明,信天地之弘义,人伦之大节也。”同时,文中也指出阴阳不调,夫妇不合,则恩义俱废,离心离德,“夫不贤,则无以御妇;妇不贤,则无以事夫。夫不御妇,则威仪废缺;妇不事夫,则义理堕阙。”

古代女子大多不从事社会工作,以家庭为主,所以班昭认为女人要晚睡早起,辛勤洒扫,专心纺织,烹调美食以奉宾客。与夫家的父母、兄妹相处要谦顺忍让,宽容和睦,不要强争是非曲直,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要多从自已这方面找原因:“自非圣人,鲜能无过!故颜子贵于能改,仲尼嘉其不贰,而况妇人者也!”“谦则德之柄,顺则妇之行。凡斯二者,足以和矣。”

近代“女权”运动兴起,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以后强调男女都一样,班昭的《女诫》被批判为封建礼教的精神枷锁,许多女人追求“解放”,个性强势逼人,背离了上天赋予女人的柔美特性,好比以己之短比男人之长。我们经常听到有男士在抱怨:我想娶的是女人,可她呢,即不温柔体贴,也不扫地做饭,一整天在外面跑,说话比我还声大,有理就不饶人,你说我要她干什么?由此女人便失去丈夫的爱护与尊重,有苦难言,家庭不和谐,还要在社会上拼搏,最后弄的身心疲惫。

传统女子以恭顺柔弱为美,顺天道故而生生不息,演绎了不朽的传说,繁荣了璀灿的华夏文明,班昭与蔡文姬、卓文君、李清照并列为古代四大才女,她十四岁嫁给曹世叔,夫妻谦让互补,育有几个子女,生活幸福美满,在哥哥班固死后独立续写《汉书》,被请到宫中尊为皇后与嫔妃的老师。她是一个卓越的女人,她的德行、才华与社会地位,几人可比?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女诫》依然对当代女子有值得借鉴之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