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来临话伦理(新加入录音)

荣欣


【正见网2010年08月12日】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气温和,草木飘香,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老人们会告诉年轻人,这一天,牛郎和织女会在鹊桥上相会,在葡萄架下,静静聆听,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的悄悄话。

这一天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叫“乞巧节”或“女儿节”, 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后来的唐宋诗词中,妇女乞巧也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这一天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被称做中国的情人节。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嫂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织女爱慕牛郎的勤劳和厚道,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男耕女织,情深意重,他们生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便让天帝知道,王母娘娘亲自下凡,强行把织女带回天宫,织女牛郎被拆散。

牛郎上天无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古人的爱情观和现代社会的人是不一样的,勤劳,勇敢,踏实,厚道是择偶的标准,古代人的爱情和现在的快餐式的爱情也是不一样的,里面包含着真诚、忠贞。现代社会人人都希望得到真爱,但却不愿承担承诺,情浓的时候可以海誓山盟、海枯石烂,而当情意转淡的时候,又可以奋不顾身的寻找下一份同样的感觉,孰不知,这种短暂的爱情是自私且不理性的。唐朝魏征说:“爱出者爱反,福往者福来。”(付出爱给了对方,对方会将爱反施给自己;为对方造福,对方也会为自己造福) ,只有付出真爱才能够得到真爱。难怪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为后人所称道。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