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三藩之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1月07日】

【原文】

云、贵初定,洪承畴疏(1)用明黔国公沐英故事,请以三桂(2)世镇云南。三桂复请敕(3)云南督抚受节制,移总督驻贵阳,提督驻大理。据(4)由榔所居五华山故宫为藩府,增华崇丽。籍(5)沐天波庄田七百顷为藩庄。假浚渠筑城为名,重榷(6)关市,垄盐井、金铜矿山之利,厚自封殖(7)。……所辖文武将吏,选用自擅。各省员缺,时亦承制除授(8),谓之“西选”。……是时可喜(9)镇广东,继茂(10)子精忠镇福建,与三桂并称“三藩”。

(出自《清史稿・吴三桂传》)

【注释】

(1)疏(音树):向皇帝進呈奏疏。
(2)三桂:吴三桂(1612年-1678年),字长伯,江苏高邮人,锦州总兵吴襄之子。从小擅长弓马骑射,中过武举,蒙父荫为都督指挥。明末政局动荡,最后他选择降清,开关引清兵。
(3)敕(音赤):告诫、命令。
(4)据:占有、占守。
(5)籍:此处指籍没,旧时登录财产或家口,以没收充公。
(6)榷(音确):赋税、税收。
(7)封殖:聚敛财物。
(8)除授:任命官职。
(9)可喜:尚可喜(1604年8月25日-1676年12月4日),字元吉,号震阳,祖籍山西洪洞。是清军入关时立下汗马功劳的明朝叛将。
(10)继茂:耿继茂,清初明降将耿仲明之子,耿精忠之父。于父死后世袭其位(靖南王),协助清朝消灭南明政权有功,被移封往福建。死后由子耿精忠继承王位。

【语译参考】

云南、贵州才刚刚平定,洪承畴就上疏以明朝黔国公沐英的例子,请求由吴三桂世代镇守云南。吴三桂又请求命令云南总督及巡抚受他的管辖,总督驻地移到贵阳(今贵州贵阳),提督驻守大理(今云南大理)。占有由榔所居住的五华山故宫做为藩王府,装修得更加豪华富丽。没收沐天波庄田七万亩作为藩庄。假借疏通河渠修筑城池的名义,征收重税关市,垄断盐井、金铜矿山资源,使自己聚敛大笔财富。……吴三桂所管辖的文武将吏,都由自己决定选用。各省官员的职缺,也时常依据他的意思任命,称为“西选”。……当时,尚可喜镇守广东,耿继茂的儿子耿精忠镇守福建,与吴三桂合称为“三藩”。

【研析】

铲平鳌拜后,康熙帝亲掌朝政,大力整顿朝政,刚刚建立的清王朝逐渐强盛。康熙帝亲自写了“治河、漕运、三藩”条幅悬挂在书房中,显示他对这三件事情的重视。

三藩指的是驻守在云南、贵州的平西王吴三桂,驻守在福建的靖南王耿仲明和驻守在广东的平南王尚可喜,他们都是清军入关时立下汗马功劳的明朝叛将。他们在投降清朝后拥兵自重,成为地方的割据势力,三藩中,以吴三桂的势力最大,藉着清政府特别允许,掌握大量兵权的机会,私自铸钱、煮盐,并在全国各地擅调官员,不把朝廷放在眼中。康熙12年,康熙帝利用机会(耿仲明去世,由孙子耿精忠继承王位;尚可喜年老)下旨,裁撤三藩,吴三桂就在此时在云南起兵,并和在广东的尚可喜和福建的耿精忠约同一起叛变,历史称为“三藩之乱”。

三藩起兵后,康熙帝沉着应对,除集中兵力在湖南与吴三桂对峙,并恢复尚、耿两人的藩王称号,从内部瓦解敌人。此后,吴三桂情势不佳,尚、耿两人看到形势渐渐不利,重新投降清政府。吴三桂虽然打了一些胜仗,可是毕竟是以一隅之力对抗全国,过了几年,自知支撑不久,于是在衡州自立为帝,国号周,改元“昭武”,过过帝瘾,后来就病死长沙。吴三桂死后,叛军节节败退。康熙20年,清军攻進云南昆明,吴三桂的孙子吴世?自杀,康熙帝终于将长达8年之久的三藩之乱平定,统一南方。

【延伸思考】

1.请谈谈你所知道历史上有关吴三桂的其它故事。
2.吴三桂降清开关引清兵是决定了明清两朝命运的一项关键举动。你认为吴三桂做出该决定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如果你是他,面临相同情境,你会做出什么决定?
3.在了解三藩之乱的起因及过程后,你认为三藩之乱最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4.对于康熙帝处理三藩之乱的应变作为,你有何看法?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今译下》门岿主编 建宏出版社 2001年9月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4月
3.《图说清朝》 知书房出版社 2009年3月
4.《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