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道山的故事

宝宝


【正见网2010年08月04日】

从前有个人,从遥远的乡里到城市去做买卖。

有一天,他独自到了一个叫归梦里的偏僻乡村,认识了一位独居的女子。他们两情相悦,于是成了亲。从此,这个人白天去铺子里做生意,晚上回归梦里歇息。一年后,女子给他生了一个儿子。他更觉美满幸福。女子知书达理,贤惠可人,还有沉鱼落雁的容貌。儿子伶俐乖巧,十分听话。他的生意也蒸蒸日上。他越觉得上天恩赐的太多,像做梦一样。慢慢的,他思想愈多,愈觉得是梦,连归梦里的邻居和村舍房屋也都当是梦中景物。

后来他由于忙碌,几天之后才回到归梦里的家中。到那里一看,方圆并无人家,只有废墟瓦砾,断壁残垣。他叹道:原来真的是梦呀!遂回到家乡去了。

很多很多年以后,这个人的家中来了一个借宿的客人,客人说起他的家乡有一天被强盗洗劫,一把火烧光了,才不得不背井离乡,流浪了许多地方。这个人问客人:你的家乡在哪?答说:叫“归梦里”。这个人大惊说道:你竟从我的梦里来!客人笑他痴呆,便随口说:你说那是你的梦,岂知你每天吃三餐梦、望两眼梦哩!这个人一下子大悟,遂進山访道去了,再没人见过他。人们就把他進的那座山叫做“缘道山”。

五百年后,有个小童在缘道山下玩耍,说他看见一个人骑着白鹤从山里飞出去了。听到的人都笑,并没有人信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