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度》――从歌声到小提琴曲

文心


【正见网2010年07月17日】

2010年新唐人华人小提琴大赛把一首名为《得度》的小提琴主题变奏曲定为决赛曲目。这首创作于2009年的曲子,以其高远的立意和高难度的技巧,成为中国当代小提琴音乐的一部重要作品。

曲作者苏靖雅女士介绍,这首作品的创作来源于一首同名歌曲。她说,歌曲所表达的内涵之深是她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歌曲启发着她创作出这部小提琴主题变奏曲。

这部主题变奏曲分为8个部分:主题的呈现、六个变奏以及结尾。它在讲述一个远古的传说:宇宙在亿万年的历史沧桑中走向了衰败。所有的生命在焦急地寻找着新生的机会。突然,宇宙之主的拯救,让所有的生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宇宙也从此走向辉煌。

曲子一开始呈现出歌曲《得度》的主旋律。随后,在变奏一的结尾处使用华彩乐句,通过琶音从低音区到高音区的运动,描绘出一位仙子乘着七彩祥云消失在天空的尽头。

在变奏II中,音乐非常柔美。旋律先由钢琴演奏,小提琴用连续八度的跳進和持续的连音進行营造出欢快、活跃的气氛,展示着天国世界的美好。而当旋律回到小提琴声部之后,歌曲的主题再次变化性地出现。随着一丝不稳定因素的增加,预示着生命对未来的一丝忧虑。

如果说成住坏灭是宇宙的法则,那么无论怎样的美好,都只不过是短暂的现象。在变奏III中,音乐形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开始的热情到后来的凄婉,诉说着悲剧的发生。而调性也同时出现戏剧性的改变。音区的急速切换和节奏型的迅速变化凸显出音乐的张力。戏剧性主宰着音乐的内容。它在告诉人们危机的到来。而经过这一系列戏剧性的变化,音乐突然转入一种凄凉、哀怨的气氛中。冲突中,小提琴奏出的一个哭泣声在宇宙中回荡着,让人感受着沧桑巨变之后的凄凉。

曲作者并没有塑造冲击之后的彻底毁灭。宇宙开始了新生。音乐回到了原调,飘出一个简单的旋律。虽然微弱,但是那充满希望的喜悦仍然留给人无尽的憧憬。此时,尘埃落定后的宁静取代了惊心动魄的剧变。这个变奏的后半部分,小提琴奏出一段仙境般的旋律,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新生的感叹。

枯寂的一切重新开始繁荣。第V个变奏,连续十六分音符的快速运动和调音音型的交替营造出欢快的音调,表达着生命获得新生后的喜悦。这种喜悦延伸到最后一个变奏:音乐的性格从喜悦发展为灿烂。钢琴声部滚动的琶音音型烘托着这种气氛。而当曲子再次出现短暂转调之后,旋律变得更加有力,表现着生命再生后对于赋予他们新生的造物主的感激。而当高潮部分進入之后,这种感激進而演化为赞颂,巨大的音响洪流表现出造物主的伟大和生命对于造物主的赞颂。赞颂之情再次延伸,发展成最后的辉煌和神圣。音乐的速度越来越快、音响变得更加洪大。音乐在浩荡与博大的气势中结束。

从音乐的整个结构中,我们看到作者这样的宇宙观:生命折射出宇宙的变化,成住坏灭的法则在更新中发生改变。灭已经不再存在,生命在宇宙的更新过程走向了自身的回归。

这部作品跟歌曲有什么关联呢?

落入凡间深处/迷失不知归路/辗转千百年/幸遇师尊苦度/得度得度/切莫机缘再误(《得度》)

歌曲中使用的几个词值得注意:“落入”、“归路”、“千百年”、“师尊”以及“得度”。歌曲这样描绘了一个生命的轨迹:生命本来从无比圣洁的世界而来,而在千百年的轮转之中已经迷失了本性,忘记了回归的道路。只有师尊的普度,让每个生命找到回家的路。

什么是宇宙的真理,什么又是人生的真谛?虽然人类经历了数千年文明的发展,这个问题却从始至终萦绕在人们的心头。不论是圣贤睿智的洞察,还是普通人朴素的理解,每个人都在有意无意地寻找着这个问题的答案。

2001年创作的歌曲《得度》是法轮功音乐早期的一首代表性作品。法轮功从1990年代中期的炼功音乐和两首标志性音乐《普度》、《济世》之外,很少有专门的音乐作品。然而在1999年中国政府的镇压开始之后,法轮功学员为了告诉人们法轮功的真相,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而这首《得度》的创作,恰恰就是在震惊世界的“天安门自焚”事件发生之后。歌曲中明确的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在于回到自己生命的本原,回归的道路是“师尊”的普度而不是自我固执的选择。

《得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宇宙和人生真相的大门。有了这样宏大的题材和表达方式,就使得小提琴曲的难度变得非常大。这个深厚的主题将成为检验小提琴家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的试金石。(有删节)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