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人类正统声乐艺术之辉煌

文正


【正见网2010年06月18日】

2007年10月15日至17日,人类声乐艺术史上会记载这三天里,在美国纽约考夫曼音乐厅,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盛况。此次大赛吸引了一百多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希腊、荷兰、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华人声乐人才。在纽约这个国际大都会举行这样大规模的高水准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这在人类声乐艺术史上还是第一次。七十多岁的罗伯特・怀特(Robert White)先生,在他的歌唱生涯中,曾多次应邀到白宫为美国总统演唱,在著名的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任教十五年,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他见多识广,目光敏锐,他认为:新唐人在纽约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声乐大赛”是辉煌的尝试。诚如斯言,这个辉煌的尝试已连续三年举办了三届,获得了国际声乐界的许多名家和普通声乐爱好者的高度赞扬和支持,今年8月20日至22日在纽约将继续举办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证明了这个辉煌的尝试正在成功的复兴人类声乐艺术之辉煌

正统音乐的未来在东方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大赛的宗旨是弘扬正统的声乐艺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表示。“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强大的力量。学音乐也好,在海外生活也好,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而且还要向西方社会弘扬我们的文化,让西方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并从中受益。

几十年来,就有许多西方的声乐家和古典音乐大师认为:声乐的未来在东方。一方面,是西方的声乐创作素材已经非常局限;另一方面技巧的追求也已达到顶峰,盛极而衰。西方著名的歌剧,就那么几十出,如果稍有改动,就失去其味道。而近代创作素材的缺乏和技术发展空间的缩减,都造成很久以来西方声乐界没有再出现经典的、有份量的作品。著名指挥家、美国国家交响乐队(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指挥伦纳德・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非常同意正统声乐的未来在东方这个观点。他认为,从创作素材和技巧两方面,西方都已经接近尾声。未来在创作和表演技术两方面,东方都具有很大潜力。

中国的许多声乐家也赞同正统声乐的未来在东方这个观点。著名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指出:中华5千年文化中有一代代民族精英,故事写不完。这里面随便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歌剧创作素材。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没有内容,那么就只能在技巧上做文章,所以创作素材非常重要。中华文化历史所赋予华人的文化传统内涵是未来声乐在东方的主要原因之一。

声乐大赛的评委们认为,声乐未来之路是西方技术与中华正统文化的结合――借鉴西方技术,唱出中文歌词美丽的声音。以携带神传文化资讯的汉语歌词、优美的旋律展现正统中华文化,提升歌者和听者的境界。

而新唐人电视台连年举办“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则是实现未来正统声乐在东方的开创性的事业。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重要意义,不但被见多识广,目光敏锐的艺术家们所发现,也被有远见的政治家看重,美国纽约州国会议员约瑟夫・克劳力(Joseph Crowley)把大赛的第一天:2007年10月15日命名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日”,他在褒奖信中指出,大赛“将5000年的中国文化和声乐艺术带到了纽约市的同时,帮助纽约成为世界艺术之都,这值得赞扬”。

复兴人类正统声乐艺术之辉煌的一流平台

近几十年来,国际性的声乐比赛举办的不少,但是,这种比赛都是唱西方规定的曲目的,从来没有在国际上专为华人举办的声乐大赛。新唐人电视台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在纽约举办国际性的声乐大赛,全球华人声乐人才有很大机会在国际大都会展现才能,中国的歌曲、外国歌曲尽情的唱,凭自己的才能和表现公平竞争,为华人声乐人才参与复兴人类正统声乐艺术之辉煌提供了一个一流的平台。

华人以前参加世界级声乐比赛只能唱西洋歌曲,而不能用自己的汉语演唱,对于歌唱演员来讲是一种不便和遗憾。新唐人声乐大赛要求必须用中文唱一支歌,这对华人来说是一种幸事。参加了第三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选手马晓美来自中国沈阳,在杜克大学学习声乐,她很高兴能有机会在北美演唱中文歌曲。 她说:“在这边都是唱很多西方的歌曲,都是意大利文、德文、法文,我从来也没机会唱中文的美声。所以说这次新唐人举办的声乐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空间,让我们华人来唱中文的歌曲。”

来自台湾国立艺术学院的参赛选手李玉茹表示,参加大赛让她学到了很多,不论在演唱方法上或是内心境界上都有很大的收益,她说:“我觉得这是我应该需要去追求,或者是需要更上一层楼的东西,就是关于内涵方面的升华,大家在学习方面需要一次一次一次历练Yn炼才能有最好的光芒”。

前几届的优胜选手中有一些被专业演出团体聘用而走向世界舞台。例如藏族男高音歌唱家元曲参加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之后,加入了神韵艺术团,巡回世界各国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赏了大赛的观众也对大赛赞赏有加,观赏了大赛的中国学者伏虎先生认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这些选手可与世界水平媲美,他们的技巧非常高,华人的帕瓦罗蒂将在此诞生。大赛非常好地弘扬了华夏文化,相信将来一定会令中华文化在世界上产生很大反响。

第四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简介

此次大赛以中国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凡是有华人血统的、所有专业艺术院校和表演团体中的声乐教师、声乐演员和学生等专业人士,以及具有专业水准的声乐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

报名日期从2010年4月1日开始,亚太区初赛的时间2010年7月11日,北美区比赛日期2010年8月20日至8月22日,亚太区初赛地点:台湾东吴大学表演艺术中心(台北市士林区临溪路70号),北美比赛地点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格罗德‧林奇剧院 (Gerald W Lynch Theater At John Jay College,899 10th Avenue,New York NY)。
详情请参阅http://vocal.ntdtv.com;查询电话:001-646-736-2988 ;传真:001-212-918-3479;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