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的遐思

静伊


【正见网2010年06月13日】

夜深了,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掀开窗帘,清清的风送来湿润的气息夹带着泥士的芳泽,难得夏日里一份惬意的清凉。心绪莫名的感动,道不明是“何当共剪西窗烛”的期盼,还是“润物细无声”的欣喜,亦或是“花落知多少”的惆怅。

喜欢雨,是因为天空的心里装满了泪,可他从不悲伤,悄悄然化作天地间一帘朦胧的乐章,悲悯的音符呼唤沉睡的万物,滋润了田野,荡涤着尘埃。可以想见第二天的清晨,大地经过了一夜的润泽和洗礼,必定树更绿、花更艳、天空是晴朗的碧蓝,阳光在风雨后也会更加绚烂。

而这夜,使人沉静,雨滴落心房,敲打着深处的记忆,人生就象一个又一个雨季的轮回,那遗失在岁月里斑斑驳驳的印痕,象那星星点点的雨滴,守着光阴深处的感伤,激荡着失落寂寞的心绪。我的心里也装满了泪,缘何轻轻一漾,却洒落了一地的哀伤?

霎那间,我明白了,是自己的心胸比不上天空澄明宽广,花开花谢的过往,聚散浮萍的际会,还有那人情冷暖的凄楚,那患得患失的焦燥,皆缘于过于注重的微小的自己,欲罢还休,难于释怀。并不是我经历的太多,天空每天都细数着人间每一处悲欢渊怨,都说,比大地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可以是人的心灵,所以,学着放下自己,让心里装满芸芸万物众生,也许,我还是有满心的泪,却从不为自己流,那将化作天地间一泓无私的清泉,散落一地的关怀,关怀着众生的期盼与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