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艺术揭示了埃及的史前文明



【正见网2001年01月07日】

【正见网1月1日讯】 英国的考古学家们在尼罗河东部的沙漠中发现了三十处遗址,其中充满了雕刻于岩石上的绘画,这些绘画是金字塔建造者们的祖先的手迹。

这些石刻画不为人知长达六千年之久,它们描绘了牛、长颈鹿、鸵鸟、河马、小船以及在公元前四千年左右居住在这里的人们。

发现这些石刻的剑桥考古学家汤比.韦尔金森昨天对伦敦守卫者报说:“这相当于是埃及前王朝时代的塞丝特教堂。它太神奇了。埃及文明及其渊源的研究由此而翻开了崭新的一章。”

德国的埃及考古学家汉斯.温克勒在三十年代首先发现了埃及东北部沙漠中的人类活动遗迹。但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他的研究被迫中断。直到七十年代学者们才开始研究无人敢问津的尼罗河与红海之间广阔地带上的埃及文明及其起源。

这一地区并不是一直都不适宜居住。事实上这里的情形曾类似于今天东部非洲的大草原,气候湿润、人口众多,直到公元前3500年土地才开始沙漠化。

正是在这个汉姆玛特旱谷与巴拉米亚旱谷之间的沙漠地带,韦尔金森和他的小组于本月发现了存有大量壮观石刻画的遗址。

这些石刻艺人是谁呢?韦尔金森相信他们属于一支当地的游牧民族,他们赶着牛群随季节而迁徙。当土地变得干涸,他们就得另觅他乡安身。

韦尔金森说:“石刻中有一个七妇人携手共舞的有趣场景。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七千年或六千年前的埃及疆域问题。其疆域并不只限于尼罗河谷,还应包括河谷两边曾经适于生存的广阔地带。这些人
们迁离了大草原在尼罗河谷定居下来,从而开始了埃及的文明。”

学者们对此发现兴奋不已。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埃及前王朝时代的权威学者约瑟夫.嘉芬克尔说:“这十分激动人心。我很渴望了解更多的关于石刻绘画的发现。”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资料来源:http://www.discovery.com/news/briefs/20001229/hi_hu_rockart.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