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这个报应真稀奇!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05月03日】

荆水这个地方,有两户人家,关系本来很好。一户很富足,另一户却很贫寒。这位穷人的妻子很漂亮。

那个富家男子,突然设下计谋,说是有一位富贵人家,少个管家,他介绍穷家男子去帮工。穷家男子很感激他的介绍。

有一天,富家男子备好了船,载着穷家的夫妻二人一起去。快到山跟时,富家男子说:“留你妻子看船,我和你先去打听一下情况。”他们二人一起下船上岸,富家子将穷家子,引到溪林深处寂静的地方,拿刀砍死了穷家子,装着哭泣下山,对穷家妻子说:“你丈夫被老虎咬死了。”妻子痛哭,和富家子一起上山,走到溪林深处寂静的地方,富家子抱住穷人妻,图谋不轨。忽然一只老虎,从丛林中窜出,将富家子咬着拖走,吃掉了。

那位穷人的妻子,从惊恐中镇定下来,以为丈夫果然落入虎口,哭着返回,遥望山中有一个人,正向她走来。惊骇之中,她以为是鬼。那人走到跟前,她才看清楚:原来是自己的丈夫,他并没有死。穷家夫妻二人,拥抱大哭,各人说出了自己的经过。

丈夫说:“那个富家子,企图奸污你,而你没有被奸污;他企图杀死我,我却没有死,我有什么遗憾呢?”

妻子说:“我怕你死,你本来就没有死;我想报复那个淫贼(指富家子),而那淫贼自己却遭了报应,我又有什么遗憾呢?”

于是,这穷家夫妻二人,变悲伤为欣慰,一起回到了家中。

正是:
这场报应真稀奇,
害人实则害自己;
善恶到头皆得报,
冥冥之中有天意!

(事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