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扬眉吐气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6月13日】

【原文】

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动天地,笔参造化,学究天人。幸愿开张心颜,不以长揖见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为文章之司命(1),人物之权衡,一经品题(2),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3)耶?

[唐.李白〈与韩荆州书〉(据《全唐文.卷三四八.李白》引)]

【注解】

(1)司命:本指掌管文运的文昌星,此指韩朝宗能奖励文学,提拔后進,对当时文学之兴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品题:评论人物,定其高下。
(3)激昂青云:震荡飞扬于青云之上,比喻得志显贵。青云,比喻显要的地位。

【故事阐述】

韩朝宗是唐玄宗时的一名官员,因为曾任荆州长史,人称“韩荆州”。他十分乐于提拔后進,经常向朝廷推荐有能力的年轻人,当时的读书人都希望能進入他的门下,期盼有朝一日为朝廷所用。

唐代有名的诗人李白也希望能受到韩荆州的重视,于是毛遂自荐,写了封信给他,说韩公地位崇高,声誉极佳,大家都以韩公的评价为用人标准,表明自己有心效力,希望韩荆州给他一个机会,让他能够“扬眉吐气”,摆脱抑郁许久的境况,有得志显贵的一天。

后来“扬眉吐气”演变为成语,就用来形容摆脱长期压抑后的畅快神情。

【讨论】

(1)韩朝宗为何又称“韩荆州”?他对于后進的态度如何?
(2)李白写了一封信给韩荆州,内容主要为何?

【造句练习】

例:屡尝败绩的他,终于在这次比赛得以扬眉吐气。
例:中华队在世棒赛中扬眉吐气,为国争光。

【相似成语】

出人头地

【课后时间】

在空格内填入适当的字,使它组成一句成语。

◎扬()()()
◎眉()()()
◎()()吐()
◎气()()()

参考答案:

扬长而去、眉开眼笑、吞吞吐吐、气急败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