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今话飞碟(四)

--历史记载的透视


【正见网2000年12月29日】

何看待历史上的这些记载呢?

有些关于不明飞行物的记载可能是历史的误传。《晋阳秋》中关于诸葛亮去世时有飞行物在天空徘徊的故事,可能是不甚确切的。这记载可能是辗转传闻的故事,只是一些道听途说的奇闻选事,经过人们的夸张编造。《晋阳秋》、《三国志注》、《随志略》、《牧献通考》几种书中的记载很相似,很可能是互相引用,可能出自同一个原始的出处,原始的记载又可能来自传闻。

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一些记载的真实性,就是说,不能认为古代的记载都是假的,根本没有不明飞行物的活动。沈括的记载,就有可信之处。沈括是著名科学家,取得过很高的科学成就。他制定了历法,发现了共振、聚焦现象,发现了磁偏角,提出了海陆变迁的思想。对这位科学家提供情况的是他的一位好友,好友就在“蚌”所在的湖边,当不像是杜撰。

画家吴友如关于飞行物有文有画,它相当于当年的一幅摄影作品、一部纪录片。显然画家目睹了这个空中奇观,才有文有画。画上人物形态逼真,记载也准确生动。它不可能来自传闻,不可能出于虚构,应该是比较可信的。

这些飞行物似乎并不相同,它们不是同一类飞行物。有的能出没水中;有的能在高空盘旋往复;有的速度很快,疾如星火;有的刚缓缓而行;有的发着红光,有的则发白光,各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它们都能发光.都是来去自由。

飞碟究竟是什么?

飞碟究竟有没有,它究竟是什么?连现代人也还是若明若暗,不甚了了。它可能是一些连现代人也还不清楚的自然现象,也可能只是人们的一种错觉,有的甚至可能是幻觉。它可能是物理现象,可能是生物现象,也可能是人造飞行器。

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排除确实有不明飞行物的可能性,它有可能是一种未知的物理的、生物的、宇宙的新现象。因为人类已知的东西比起未知的东西来,只是沧海一粟。

如例看待飞碟现象,美国人的心态是比较健康的。 1973年,美国作过一次飞碟问题的民意调查,51%的人认为不明飞行物是存在的。1978年,相信者达到57%。美国天文学会中的53%的会员认为,不明飞行物的研究有科学价值。在调查356名对象后,有62人报告亲眼看到过飞碟。他们对飞碟保持着探索的动机,但是,先不固执地肯定它是什么。一个谜团的解开,是需要时间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