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薛衣道人医术高妙

秦如初


【正见网2010年03月28日】

清代,有一位薛衣道人祝巢夫,名字叫尧民,他原是洛阳官学里的一个学生。小时候,因为文章写得好而闻名。明朝灭亡后,他不再读八股文,当了医生,自号薛衣道人。

他得到仙人传授的医治疮的方法,各种恶疮只要敷上一点他的药,就可以治好。有人断了腿骨,或折了手臂的,也请他来医治,没有不恢复得完好如初的。他还能剖开腹部洗肠子,打开头颅骨髓,治头疾,好像华佗一样神妙。

乡里有一个被贼砍断了脖子的人,他的头,已经和脖子断开了。这人的儿子是个孝子,知道薛衣道人的神奇医术,便对他的家人说:“祝巢夫是仙人,你们快帮我把他请来!”家人说:“公子你不要乱想了,你父亲的头和脖子,已经分开了,就算他有返魂丹,又怎么能把已经分开的头、躯复合呢?”

在这人儿子的坚决要求下,家人才去请了薛衣道人。薛衣道人来了后,摸着那人的胸口说:“头虽然断了,但身体还有暖气,暖气就是生命之气啊,有了生命之气,就还可以医治。”于是,薛衣道人赶忙用银针,把头和脖子缝在一起。缝合后,涂上一调羹药粉,用炭火烘一下。过一会儿,又煎了人参汤,混和了其它药,撬开了那人的嘴巴,灌進去。

过了些时候,那人就有一点儿鼻息。再用热的酒,灌進去。经过一昼夜后,那人就发出声音了。再过了一昼夜,那人就可以跟他的儿子谈话了。这时,给他喝煮得很烂的粥,再过一昼夜,他的手脚,就都可以举起来了。七天后,创口就愈合了。半月以后,他就恢复如初了。他们全家人,都十分感谢薛衣道人,愿意拿出一半财产酬谢他,但是,薛衣道人没有接受。人们都称颂他医术高妙,德技双馨!

后来,薛衣道人上终南山去修道了,人们不知道他以后情况如何。他没有儿子,他的医术也没能流传下来。

外史氏(原作者陈鼎自称)说:“人们都认为华佗是神医,可以破脑剜臂,但没有听说过他能够使被杀死的人复活,薛衣道人却可以做到。这就证明了:华夏的人杰、神医,所在多有。怎么能说后世没有奇人呢?”

正是:

神传文化确有神,
可令濒死得复生。
万般奇迹皆有源,
端的凭他仁德兴!

(事据清•陈鼎《虞初新志》卷十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