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漫谈(五)

茹桥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3月19日】

五代和十国时期

唐朝之后,国家進入了短暂的割据时期,后世史家称之为“五代和十国”时期。五代是指史称的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五个王朝。十国是指在南方建立的并与五代并存的吴、南唐、吴越、前蜀、后蜀、闽、南汉、北汉、楚、南平。

虽然五代十国是中国的一个动荡时期。然而这一时期的陶瓷业却有進步,如吴越的秘色瓷器和后周的柴窑。

越窑到了五代,烧造技艺已经很高,吴越的秘色瓷无论从胎质和釉色看,都是当时瓷器的最上品,成为吴越王室的御用器皿,也用来上贡给中原诸王朝。秘色瓷的胎质呈灰白色,釉质如脂似玉,清澈碧绿,造型典雅凝重,代表了晚唐至五代制瓷工艺的最高成就。 

 


 

邢窑白瓷 质细白坚致釉洁白莹润,垂浆釉色微闪青

另一个著名品种为柴窑,相传是五代周世宗(名柴荣)时所烧造,以天青色为主。后人以“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来描述柴窑瓷器的特征。据明代文献记载,当时宫廷中所收藏的珍贵瓷器,把柴窑瓷器置于首位。

 


青釉莲花式盏托:五代,通高13.5厘米,口径13.9厘米。质地紧密,通体施青釉,釉层薄而均匀,釉色青翠莹润,有“千峰翠色”之感。器身由盏和托两部分构成:盏直口深腹,饰浮雕莲瓣三叠,承盘作仰莲状,浅雕莲瓣两层。喇叭状圈足,口及足部亦饰莲花纹。刀锋犀利,线条活泼流畅,整体造型轻盈饱满,如盛开莲花,实乃越窑珍品,难怪乾隆皇帝赞叹“李唐越器人间无”。

“五代、十国”持续了五十几年之后,宋朝从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建立起,到1279年被元朝灭亡,共立国三百一十九年。史学家们通常将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时期,1127年前的宋朝为北宋,1127年后的宋朝为南宋。

宋代陶瓷清丽高雅,色泽柔美自然,造型简练,挺拔秀丽。这一时期南北方各窑诸多,风格各异,南青北白。当时有汝窑、定窑、钧窑、哥窑、官窑、龙泉窑、耀州窑、磁州窑、建窑、吉州窑等等。

 


景德镇窑影青莲瓣形温壶: 通高25.8cm壶为北宋景德镇湖田窑所产,由注壶和温碗两部分组成,注壶高扬长流,壶盖上雕塑一只小狮子。肩部雕刻有垂莲瓣纹。温碗口部做成一朵盛开的莲花,圈足部雕饰一圈覆莲瓣纹,全器精巧雅致,是北宋景德镇窑影青瓷中的极品。

 


青釉堆塑蟠龙瓶: 南宋,高22.5厘米,上海博物馆藏。唇口短颈,圆腹圈足。盖顶饰卧犬钮。颈扁处堆塑一条盘旋起舞的游龙,目光炯炯,体态矫健。瓶腹下部有一周凸起的莲瓣纹,淡雅清新。通体施梅子青釉,釉色青绿,莹润光洁,如梅子初生,秀色可餐。此瓶造型淳朴端庄,稳厚中现气势。

被人们列为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其产品质地细腻,灰中泛黄,俗称“香灰黄”,汝瓷釉面有细微的开片,釉下有稀疏气泡;汝窑青瓷釉色淡青高雅,造型精美。“汁水莹润如堆脂”,象青玉一般的质地。据说汝瓷釉中含有玛瑙成份,所以能呈现出纯净的天青色。这一时期的汝窑瓷器自然含蓄,淡泊质朴。

钧窑也是宋代五大名窑址之一,在今河南禹县一带。官钧窑是宋徽宗年间继汝窑之后建立的第二座官窑。钧瓷烧制工艺与其它不同,是二次烧成,第一次为素烧,之后施加釉彩,再進行第二次窑烧。烧出来瓷器蓝中带红,紫斑或天青、月白等色,具有乳浊不透明的感觉。宋钧窑常见的釉色有玫瑰紫、海棠红、梅子青等等。钧瓷的器形主要有花盆、盘、炉尊、洗、碗等等,后人难以仿制,有“钧瓷无双”之说。

定窑属宋代民窑,窑址分布于今河北曲阳县一带。其产品繁多,白瓷为主,兼烧酱釉、黑釉和绿釉,釉层薄,釉面光润其瓷质精良和纹饰俊美。

哥窑瓷器的胎色呈灰色或土黄色,釉色为粉青、青黄、月白、油灰等等,釉面有碎纹而著名,号称“百圾碎”。

官窑瓷胎中铁分较多,胎色偏紫、褐、黑色,足底不上釉,由于瓷釉的流淌,使口沿处挂釉较薄,显露出带紫色的瓷胎,就是专家常说的那个“紫口铁足”。

景德镇的烧造史可以溯至唐朝,原名“昌南”,宋真宗景德年间,该地因制瓷名扬天下而改名景德镇。

青白瓷是一种独具风格的瓷器,“水土宜陶”的景德镇可称天下第一。其特点是瓷质极薄,精细秀丽;釉面白青,其釉色白而微带青色,釉色透亮,内外都可映光,所以又称“影青”,好似玉器。《礼记》中说:“古之君子必佩玉”,《诗经》也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的记载。这种追求瓷器如玉的效果,正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比德于玉”的内涵。青白瓷器品种繁多,其装饰技法主要有刻花、印花、镂空、堆塑等,其瓷塑作品多表现佛道人物和文吏武士等,是典雅素静的“人间瑰宝”。

景德镇窑的陶瓷胎体薄,原料取之于当地所产的优质瓷石,质地细腻;其釉是由“釉果”和“釉灰”调配而成,烧成过程中流动性较大,所以薄处泛白,积釉处呈水绿色。

福建的建阳窑是以产黑瓷著称的古窑。建阳窑在唐朝时就已开始烧造青釉瓷,以宋代生产的黑釉瓷器最为闻名,其胎质为乌泥色,有釉面呈条状结晶纹,细如兔毛,所以这种特殊产品被称为“兔毫盏”,尤为日本人的喜爱,日本人称之为“天目”。另外还有鹧鸪斑、油滴斑、玳瑁斑等黑釉品种。

由盖、罐身、基座三部分构成。基座与罐身连接在一起,盖分制。宝刹式器盖,为九重相轮。刹顶尖,贴塑一右手扶膝,左手遮目作掺望状的坐猴,造型生动逼真。平底,底座边沿为不规则多边形。器底四周成壁龛形,内有贴塑护法天龙头像、佛像、力士等人物造型。罐为圆唇、小口、鼓腹、平底。下腹贴有大小相同的双层仰莲瓣。整个器物釉色漆黑明亮,造型优美庄重,制作精巧绝妙,装饰手法多样,设计思想突出鲜明,是唐代黑釉瓷中的一件绝品。

参考文献

明代宋应星编著的《天工开物》。
清代唐英的《陶人心语》。
《中国陶瓷史》叶喆民著
《中国陶瓷》冯先铭主编
中国陶瓷网
正见网有关文章
及其它相关文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