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漫谈(四)

茹桥 整理


【正见网2010年03月18日】

在经历了一个三百多年的动荡、分裂时期后,天下复归统一。杨坚先后兼并了北周和南陈,统一中原,方国号隋,至炀帝而亡,仅仅三十几年。

隋朝时间不长,但这一时期的陶瓷业却比较发达。隋朝陶瓷器造型基本上与南北朝的风格相似,却有所变化,更加饱满,釉色更加清亮、匀净。

 


观音菩萨立像: 这尊观音菩萨带着超然的微笑。站在莲花之上,一手持着莲花,一手指下,姿态端庄。

隋青瓷陶罐: 胎色灰白.釉色青中闪黄,施釉不到底,有流釉现象,釉厚处呈玻璃状,整个器形浑厚饱满。

位于河北省的邢窑是中国北方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场。据专家考证,邢窑始烧于北朝,后于五代衰落,终于元代,烧造时间大约为九百多年。隋朝出现大量质量较高的白瓷,而且已烧制出具有高透影性能的细白瓷。在河南安阳、陕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其胎质坚硬、釉色洁白、光润晶莹,造型生动美观。隋代青釉瓷器的生产则更广泛,在河北、河南、陕西、安徽以及江南各地皆有青瓷出土,并发现了多处隋代窑址。

唐朝,是中华历史上被公认的一个大放异彩的鼎盛时期,定都长安。唐朝的方方面面都显示出其盛世辉煌的华章。

 

白釉人形尊: 胎质白,釉色白中泛黄,整个器形是一个西域少年形象。既美观又实用,为初唐白瓷艺术塑像的代表作品。

唐朝时期,长安、洛阳这两个地方都出土了大量唐三彩,无论从制作工艺还是艺术上都非常高超。

据史料记载,唐代的河南府是贡白瓷的重要产区,巩县窑、鹤壁集窑、陕县西关窑等窑址都出产白瓷,同时烧造三彩器和彩釉器。陶瓷业在唐代得到空前的发展。

“唐三彩”所表现的那种色彩绚烂、瑰丽多姿、气势恢宏的格调,正是唐朝那盛世辉煌、波澜壮阔、国富民强的时代反映。

唐三彩瓷简称唐三彩

唐代生产的用高岭土作胎,施黄、绿、蓝、褐等多种色釉烧制而成的低温釉陶器物。

初唐的三彩制品以褐赭黄色为主,间以白色或绿色釉,采用蘸釉法,施釉比较粗,釉层偏厚,有流釉或烛泪状,釉层没有完全烧开,色泽暗淡。

随之发展至盛唐时期,唐三彩的制造工艺有了很大的進步,造型优美,采用了混釉技法,其釉色莹润,色彩斑斓。这时的三彩器多为内外满釉,色彩有黄、绿、蓝、白、黑等;装饰手法除了刻花、印花外,还广泛使用堆贴和捏塑;图案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除了各种器皿以外,出现了大量生动的唐三彩人俑,唐三彩人俑形体富泰饱满,造型生动。

 

唐三彩俑

人物造型准确,轮廓曲线富于变化,显示了唐代人物圆雕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

而到了中晚唐时期的三彩制品却开始走下坡路。晚唐三彩多为小件,趋于单彩釉,釉面单薄,脱落剥离现象严重。

唐三彩是唐代陶器中的精华,后来又产生了“辽三彩”、“金三彩”、但在数量、质量以及艺术性方面,都远不及唐三彩。

南北朝时期开始的“南青北白”的瓷业布局,唐代是邢、越并重。从北朝到唐代这一阶段,中国古代制瓷艺术逐步形成了青釉和白釉两个大的系统,之后它们分别沿着各自不同的方面发展。

唐邢窑白瓷始于隋,盛于唐,衰于元。唐代被形容为“类银”“似雪”的细白瓷可谓登峰造极。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睡后茶兴亿杨同州》有诗曰:“白瓷瓯甚洁”。唐人李肇在《国史补》里写道:“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

 

白釉莲瓣座灯台

唐,高30.4厘米,口径6.5厘米,中国历史博物馆藏。由灯盘、台柱和承座三部分组成。灯盘呈杯形,中心有插烛圆筒。台柱细长挺拔。束腰饰瓦棱纹,线条清晰明朗。承座凸雕莲瓣纹座。胎质细密坚硬,整体造型庄重、挺拔、精美别致。通体施白釉,釉色白润,釉厚处呈淡青色,底座无釉,有一墨书“永”字。

唐代的饮茶、“斗茶”之风盛兴以及朝廷对青瓷的需求量增大,使得此时的越窑青瓷也得到很大发展,其瓷器特点风格独特,晶莹细腻。陆羽将越窑青瓷形容为“类玉”、“类冰”,认为是当代最完美的瓷器。而且瓷器上的花纹以简洁流畅的线条,寥寥数笔描绘出当时人们所喜爱的荷花、牡丹花等。青瓷中的上乘之品为皇室、大臣所属所用,有“秘色瓷”之称。“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唐代诗人陆龟蒙的诗句充分刻画出越窑“秘色瓷”瓷器胎质细密、如翠玉般釉色、晶莹滑润的特点。

唐代还生产出釉下彩瓷器。当时的长沙窑又称铜官窑,是中国最早制作釉下彩瓷的地区之一。铜官窑釉下彩装饰以斑点彩饰为主,在青釉瓷器上以褐彩或蓝绿彩料点绘成花草纹样。

唐代手工业产业的空前繁荣,这与当时朝廷对手工业发展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官府设置“将作监”、“少府监”等政府机构,对陶瓷、金工、漆器、染织等進行管理。

参考文献

明代宋应星编著的《天工开物》。
清代唐英的《陶人心语》。
《中国陶瓷史》叶喆民著
《中国陶瓷》冯先铭主编
中国陶瓷网
正见网有关文章
及其它相关文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