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劝善诗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07日】

劝善诗 王梵志

吾有一言,绝虑忘缘。巧说不得,只用心传。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涧长秋。山云当幕,夜月为钩。卧藤萝下,块石枕头。不朝天子,岂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

【作者简介】

王梵志(约西元592前后―?年)本名梵天,卫州黎阳人。生于隋文帝时,卒年不详。黎阳城东十五里有王德祖,家有林檎树,生大如斗,经三年,朽烂。德祖剖其皮,遂见一孩儿抱胎而出。德祖收养之。七岁能语,问曰:“谁人育我?复何姓名?”德祖具以实告。因生于林木,故名梵天,后改梵志。梵志曰:“王家育我,可姓王也。”做诗示人,都为白话体,甚有义旨,他原有诗集上中下三卷,可惜久而失传。

【字句浅释】

题解:王梵志是唐初的一位白话诗人。全篇没有精彩的警句,而是以“直说”见长,辞句平淡,语不惊人,可言近旨远,发人深省,别具一种淡而有味的劝善诗趣。

绝虑忘缘:断绝忧虑,忘怀恶缘。当幕:当帷幕。

【全诗串讲】

我有一句箴言,可以使你断绝忧虑,忘怀恶因。但无法用巧言说清,只能用心体会。

红尘万世千载悠悠,过眼烟云,还不如徜徉山丘来得轻松自在。

挺直的青松遮天蔽日,秋季碧绿的涧水长流不断。

变幻无常的山云当帷幕,夜里,有如钩的月色当头照。

睡卧藤萝之下,找块山石当枕头。

用不着三更天起床上朝见天子,这舒适的日子咋会羡慕王侯们的勾心斗角?

山高皇帝远,生死不足虑,更哪来的忧愁与烦恼哪!

【言外之意】

虽是劝善诗,可没一点说教的味道,而是把处世禅理予以形象的显现。此种表现手法,是直接从平素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积累中撷取来的。言简意赅的白话,把遁世退隐的自在轻松勾勒出来,你不心向往之才怪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