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劝世诗二首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06日】

劝世诗二首 王梵志

我有一方便,价值百匹练。相打长伏弱,至死不入县。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

【作者简介】

王梵志(西元?―约670年)唐初白话诗僧。卫州黎阳(今河南浚县)人。原名梵天,生平事迹不详。

【字句浅释】

题解:王梵志的诗作,在唐初流传极广,他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生活中某些不大为人重视的动作和事理,运用通俗凝炼的语言,设想奇巧的对比描写,着墨不多,无意渲染,可他要表达的一切,便跃然纸上。

方便:处世法宝。百匹练:比喻价值卑微。较些子:计较一下。

【全诗串讲】

我有个处世法宝,虽然价值不高。与人相斗甘居弱小,被人欺负到极点,却死也不肯上县衙门告状。

别人骑着大马显富贵,而我却独自跨个蠢驴儿。可回头看着路边汗透重衫的担柴汉,心中计较一下──虽比上不足,可比下有余啊!

【言外之意】

宋黄庭坚《豫章黄先生文集》卷三十有《书“梵志翻着袜”诗》一文,其中说:“(梵志翻着袜诗)一切众生颠倒,类皆如此,乃知梵志是大修行人也。”可见这两首诗体,是劝世劝善的道德箴言,告诉你──与世无争,息事宁人,就是处世法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能知足常乐、心安理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