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赋得还山吟送沈四山人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03日】

赋得还山吟送沈四山人 高适

还山吟,天高日暮寒山深,送君还山识君心。人生老大须恣意,看君解作一生事。

山间偃仰无不至,石泉淙淙若风雨,桂花松子常满地。卖药囊中应有钱,还山服药又长年。

白云劝尽杯中物,明月相随何处眠?眠时忆问醒时事,梦魂可以相周旋。

【作者简介】

高适(西元?-765年)字达夫,一字仲武,沧州渤海人。生年不详,卒于唐代宗永泰元年。年少生性落拓,不事生产。家贫,客居于粱、宋两地,以求乞为生。年过五十,始留意于诗。一学即工,以气质清高取胜,每创作一篇,好事者往往传播吟玩。曾为刑部侍郎,转散骑常侍,封渤海县侯。卒谥曰忠。

【字句浅释】

题解:当时名士沈千运,吴兴人,排行第四,时称沈四山人,后隐居濮上,躬耕田园。约于天宝六载(西元747年)秋,高适游历淇水时,曾到濮上访问沈千运,结为知交。这首送沈还山的赠别诗就是此时写的。

还山:回归山林隐居。偃仰:俯仰。白云:用南朝齐梁人陶弘景故事。

【全诗串讲】

归山隐居值得歌咏!天高地远、日暮黄昏的寒冷深山,我在这儿送你还山,颇能理解和尊重你的一番隐逸心愿。

年华老大,早该过起称心恣意的生活,看来你已懂得富贵荣华与庸碌一生并无差别。

山中生活自在,俯仰之间无处不到。淙淙的山石流泉声,恰如风吹雨降一般自然。桂花缤纷飘落、松子满地乱滚,那是山里再寻常不过的景象。

在深山里随时随地采药,既可卖钱,不愁穷困,又能自己服食滋补,延年益寿。
以白云为友,相邀共饮杯中物,有明月随时作伴,何处不可眠哪?

在睡梦中观照自己醒时的所作所为,梦境与魂魄是可以彼此交流修炼的心得的。

【言外之意】

高适是我国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世称“高常侍”。 作品收录于《高常侍集》。高适与岑参并称“高岑”,其诗作笔力雄健,气势奔放。本诗主要在赞美沈的清贫高洁、可敬可贵的隐逸道路,以譬喻手法融入,描写隐居生活的美妙情景,天衣无缝,神韵维妙。最后两句,直接点明沈四山人已修到能元神离体的层次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