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岁晚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27日】

岁晚 白居易

降霜水返壑,风落木归山。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何此南迁客,五年独未还? 命屯分已定,日久心弥安。亦尝心与口,静念私自言:去国固非乐,归乡未必欢。
何须自生苦,舍易求其难?

【作者简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字乐天,是唐代有名的大诗人。他的诗语言通俗、明白流畅,在风格上自成一体(世称“元白体”)。 他长于各种诗体,特别是叙事长诗,其中“长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对后世影响极大。

【字句浅释】

题解:白居易出生时,李白已逝世10年,杜甫也去世2年。他因出身书香门第,自幼又绝顶聪明,五六岁便学写诗,9岁便能够辨别声韵,加之家庭和社会给予他很大的刺激和督促,他青少年时代读书特别刻苦。后来忆及当时读书情况,他说:“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生疮,手肘成胝。”少年时代又曾经过颠沛流离的避难生活,对社会各方面都有所了解。这些原因,造就了白居易这位杰出的诗人。此诗因时序已逢岁暮,心有所感而写。

宴:休息。命屯:即命途、命运。

【全诗串讲】

降霜之后,水就不再四处奔流而回归深壑。秋风止息,山中林木就不再呼啸而趋于平静。

时光冉冉欣逢岁暮,一切都得调理休息。万物都回到周而复始的天定本源。

为何我这个迁徙南来的过客,五年来还是一人独处,无法返回故乡哪?

每个人的命运、福分,老天早已安排妥当。安分守己的日子过久了,心中更是一片祥和。

也曾将心中静静的感受,私自用口自言自语的表达:远离故国固然非我所乐意,可一旦能返回家园,也未必能满心欢喜。

那我又何必在生活中,自寻烦恼、舍易求难的钻牛角尖、跟自己过不去呢?

【言外之意】

历来修炼者,首先澈悟的就是肉身的杆 s,名利的诱惑、欲望的消减,再就是随遇而安不强求的心境。这首诗告诉你,白居易已修到这个层次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