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逍遥咏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16日】

逍遥咏 白居易

亦莫恋此身,亦莫厌此身。 此身何足恋,万劫烦恼根。
此身何足厌,一聚虚空尘。 无恋亦无厌,始是逍遥人。

【作者简介】

白居易,太原人,出身于仕宦之家,高祖、曾祖、祖父俱为官,父亲为朝奉大夫、襄州别驾、大理少卿,累赠刑部尚书右仆射。因其祖、父俱在河南作官,所以居家河南。白居易于唐代宗大历七年(公元772年)正月二十日生干河南新郑县东郭宅。武宗会昌六年(846年)八月卒于洛阳,享年75岁。

【字句浅释】

题解:白居易在宪宗元和十年,发生宰相武元衡被谋刺的案件,白居易知道后,立刻上疏请朝廷缉捕贼凶。当政者认为他不是谏官却越位谏言,便把他贬到江州去当司马,实际上只是个闲差。后到洛阳,过着半隐居的生活。这期间,他经常和洛阳香山寺的寺僧如满来往,并且自号香山居士。《大宋高僧传》所载白居易向名僧致礼稽问佛法宗意,与名僧探讨佛理妙义,多在出守杭州后。白居易進而持斋坐道场,并且从此后一直好佛,经常持三长月斋,即在一、五、九月在家坐道场。所以白居易又为古代文人中崇佛、达观的代表,历代不少人对他称赞备至。这逍遥咏就是他好佛的体悟。
虚空尘:如“太虚”般的不真实;像尘埃似的空无一物。

【全诗串讲】

别贪恋这身躯,也别厌烦此形体。这身躯何足恋惜?那是导致你万劫不复的烦恼根源。

这形体何足厌弃?有了它,就能把所有的红尘虚幻景象,聚成一处让你感受、享用。对这肉身,不贪恋也不厌烦,该有时就有,随其自然,才称得上是个逍遥人哪!

【言外之意】

看来这些“游仙诗”有个共同之处,虽然修的是副元神,可还是首先体会到这个躯壳是个臭皮囊,只是个修炼的载体,而且是尘世一切烦恼的祸源,是欲海所有妄念的出处,微不足道!甩脱形体的禁锢,才是精神超越的阶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