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自觉 其一

季黛


【正见网2010年04月11日】

自觉 其一 白居易

四十未为老,忧伤早衰恶。前岁二毛生,今年一齿落。形骸日损耗,心事同萧索。 夜寝与朝餐,其间味亦薄。同岁崔舍人,容光方灼灼。始知年与貌,衰盛随忧乐。
畏老老转迫,忧病病弥缚。不畏复不忧,是除老病药。

【作者简介】

白居易,太原人,出身于仕宦之家,高祖、曾祖、祖父俱为官,父亲为朝奉大夫、襄州别驾、大理少卿,累赠刑部尚书右仆射。因其祖、父俱在河南作官,所以居家河南。白居易于唐代宗大历七年(公元772年)正月二十日生干河南新郑县东郭宅。武宗会昌六年(846年)八月卒于洛阳,享年75岁。

【字句浅释】

题解:白居易自到长安,顾况为之延誉后,白居易有时居长安,有时在别处,曾去过徐州、襄州、杭州等地,交结了一些诗人,真正开始了他的诗人生涯。贞元十六年(800年)29岁时,以第四名及進士第,31岁时,试书判拔萃科,与元稹等同时及第,与元稹相识,从此成为莫逆之交。元和九年(814年)冬,授太子左赞善大夫,后因上疏请急捕刺武元衡者,为宰相所恶,被贬为州刺史,又为中书舍人王涯所谗,追诏再贬为江州司马。此次连续被贬,对白居易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和教训,使他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为避祸远嫌,“不复愕愕直言”,“世事从今口不言”。这首诗的写成,多半是在此种连番打击下的自我审视吧。

萧索:冷落的样子。

【全诗串讲】

四十岁其实不算老,可心中的忧伤情绪,造成早衰的现象。一年前长出了两根白发,而今年也掉落了一颗牙。

这形体躯骸日渐损耗,烦恼心事增多,无形中也消耗不少精神。夜晚就寝与隔天吃早餐,这个中滋味的享受,也渐趋淡薄了。

与我同岁的崔舍人,他可是容光焕发、目光灼灼哪!由此方知年龄与相貌,身躯的盛衰与康健,都和心境的忧愁与喜乐息息相关。

越怕衰老,这衰老却反而紧迫钉人。忧虑得病,这病反倒把你捆绑撂倒。不惧怕也不担忧,随其自然的过日子,是去除衰老与病痛的良药!

【言外之意】

白居易的诗,浅白而易懂,老妪都能解。整首诗写来不疾不徐,就像有个未老先衰的人,在你耳边絮絮叨叨的告诉你,他久病成良医的心得体会;提醒你心宽体胖的秘诀。那就是──始知年与貌,衰盛随忧乐;不畏复不忧,是除老病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