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遇仙想学志未坚,后悔无限!

秦自省


【正见网2010年03月11日】

宋代著名诗人陆游,记叙了这样一件实事:

安徽宁国府太平县的主簿,名叫陈炳,字德先,是浙江义乌县人。他盛情的来看望我。之后,我便驾着小船,前往陈德先那里去致谢,顺便就寄住在“宁渊观”(道观名)的下院之中。

宁渊观的地址在枭矶,隔着长江,所以,宁渊观又在附近的城镇,也设置了另一个下院。观里有道士十几个,祭祀的坛场很大,神像的设置也很多。观主名叫何守诚,很有道行,后来被提升,做了终南山道观的观主。

据观主何守诚自己讲,他是从他姑姑那里学来的道术。宋徽宗时,朝廷赐号他为“妙静炼师”。他建造的房舍,在葛仙峰下。他平常不吃熟食,只饮酒,吃生的瓜果。替人预言祸福,能丝毫不差。每到风清日和的时候,他总是关起门来独自一人静修,不与外界接触。

有人好奇地在他的门外偷听,只听到好象两个婴儿的声音,有时候哭,有时候唱,往往到半夜才停止。

没有人能猜测到:他在里面到底干什么。到了九十岁那年的正月初一,他说自己四月八日,应当远行。果然在这一天,他坐化而去,他死得十分恬静安祥,确有超然出世之态。

他曾经几次对陈德先说:“你有仙骨,一定会遇到奇异之人,你应该珍惜。”

后来,陈德先因为有病,身体极度虚弱,有一位从皖山来的徐先生,拿药给他吃,当天病就好了。于是,徐先生被陈德先留住下来,徐先生便教给陈德先辟谷修行的秘诀。

陈德先的父母,很希望陈德先能够作官成名,坚决不允许他修行。然而,从这以后,陈德先就拒绝吃美味的食物,每天只吃清淡的面条和饭罢了。象这样过了六年,他渐渐感觉身轻了,每天能行二百里路,也不觉得劳累。

后来,陈德先因为考中了状元,娶了妻子等事情,他又开始了吃荤腥。这时,徐先生也就告别离去。临走的时候,徐先生对陈德先说:“你错过了这次修行的机会,只好再等二十四年了。以后的事,再说吧。”

陈德先送徐先生到了河边,正要找个船来摆渡他,徐先生却用手提起衣裳,迅速地从水面上走了,走得又快又平稳,就跟走在陆地上行走一样。陈德先叫他,他也不再答应。

陈德先十分后悔,但是,机会既己失去,也就无法挽回了。在很长时间里,他怅然若失,有弃官入皖山学道之意。

正是:
为官仅得一世欣,
修道可成万代神。
深细思之心怅惘,
噫??
丢了金带捡草绳!

(事据宋代陆游《入蜀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