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郭元振智除妖孽

云开


【正见网2010年03月09日】

郭元振是大唐前期的一员名将,“元振”其实是他的字,其名为“震”,其人志趣高远,轻钱财重义气,曾任凉州都督、朔方军大总管、吏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要职,为国为民立过许多大功,被封为代国公。代国公是唐朝国公封号的一种,属于公爵一级,仅次于王,郭元振作为非皇室成员,其官当到这一步已经可以说是位极人臣了。

据中唐时期做过宰相的牛僧孺写的《玄怪录》记载,少年时期的郭元振曾经智除妖孽,这里就给大家讲讲这个故事。

郭元振少年时期曾在山西游历。由于夜里阴晦无光而迷失了道路。走了好久,看到非常远的地方有灯火之光,以为是有人居住,于是径直往那里去了,希望可以找到暂时投奔之处。走了八九里,才看见有一幢屋宅,门宇非常雄伟。走進门去以后,只见廊下及堂下都灯烛辉煌,酒食罗列,像是有人家在办喜事,但四周又悄然无声,一个人也没有。郭元振将自己的马系在了西廊前面,跨过台阶往堂上走去,在堂中徘徊了一会儿,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

忽而听见堂中东阁有女子的哭声,不停呜咽。郭元振问道:那个在堂中哭泣的人,是人还是鬼?这四周陈设成这个样子,为何没有其他人,你却一个人在此哭泣?女子回答道:我居住的这个乡有一个被称为乌将军的“神”,能予人祸福,每年都在我们乡找一个女子要成亲,于是乡里人就挑选一个美丽的少女嫁给它,其实是被它杀害。我虽然不美,但乡里的其他人害怕自己的女儿被害,于是给了我父亲五百贯钱,偷偷决定今年将我送给乌将军。今天晚上,乡里人和那些待选的少女们都到这里吃饭,却将我灌醉了锁進屋里,然后离我而去。我因为被自己的父母抛弃,而感到心生哀惧。

郭元振愤然道:乌将军什么时候来?女子道:大约二更吧。郭元振说:我今天要是不救你,就有愧于自己是个男人!绝不能使你枉死在这个妖孽淫鬼的手上。他听见女子不一会儿便停止了哭泣,于是坐在了西阶上,把自己的马牵去了堂北,令一仆人站在马前,并吩咐待会若有人来,便以对宾客之礼待他。没过多久,有火光照耀起来,又有车马聚集过来,两个穿紫衣的官吏進了堂中又出去了,说有宰相在这里。又过了一会儿,两个穿黄衣的官吏又進了堂来,又出去报告道:有宰相在此。

郭元振知道他们在说自己,觉的奇怪,但又私底下觉的高兴,心想:若我未来真是宰相,那必定有神灵佑护,一定能战胜这个自称将军的魔鬼,为民除害。过了一会儿乌将军好像到了堂下,官吏跟他又报告了一次,说有宰相在此。那乌将军道:進去。于是又戈剑弓矢开道,将他引了進来,站在东阶下。郭元振让仆从上前道:郭秀才望拜见将军。郭元振于是假意向其作揖。乌将军问:你这个秀才怎会在此?郭元振回答说:我听说将军今天晚上有好事,于是愿意做将军的傧相。乌将军闻言十分高兴请他坐下,一起吃东西。郭元振想起自己的包中有利刃,想取出斩杀乌将军,于是便问道,将军吃过熏鹿肉么?将军便说:这个地方不曾有鹿肉。郭元振又道:这个东西很珍贵,我也只有一点点,是从御厨那儿得来的,愿意献给将军一些。

将军十分高兴,郭元振于是起身,取出鹿肉和利刃来,又拿了一个小碗来装,让将军自己来拿。将军十分高兴伸手来取,没有任何怀疑。郭元振伺机将鹿肉扔向了乌将军,捉住乌将军的手,将它的手砍断了。将军失声而走,那几个负责引导的官吏也被惊散。郭元振把将军的手用自己的外衣包了起来,令自己的仆从出去望了望风,发现四下里顿时一片寂静什么也没有了,郭元振知道妖魔都逃散了。他便打开东阁的门对女子道:妖魔的手腕已经在我这里了。假若跟着它的血迹去寻,一定能消灭它。你已经得救了,出来吃点东西吧。

女子这才出来,拜于郭元振面前。此时天开始亮了,郭元振打开自己的外衣,发现那乌将军的手竟是个猪蹄。这时远处有哭泣声渐渐接近,原来是女子的父母兄弟及乡中的士绅,抬着棺材来了,准备给她收尸以备殡殓。他们见到了郭元振和女子,发现他是个生人,非常惊讶的问他是怎么回事。

他将详情告诉了他们。乡中的士绅对郭元振的做法竟然都非常愤怒,他们说:乌将军是我们乡的镇守之神,我们乡的人供奉已经很久了,正因为每年都敬献一个少女,才得来岁岁平安没有灾祸。只要哪一年敬献的晚了些,就会有风雨雷雹肆虐。你这个迷路的外乡人,居然伤害了我们乡的神灵,对我们乡人产生了这么大的危害,即将到来的灾难我们怎么承受呢?所以我们要杀了你来祭奠乌将军,即使不行,也要将你绑起来送到本县去。说完以后就指使着一帮少年去捉拿郭元振。

郭元振对他们道:亏你们这帮人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是这么不懂事呢?你们应该听我说几句。神灵应该奉天意而行,这是不是跟诸侯受了天子之命来辅佐其治理天下是一样的道理?众人道:确实是这样。郭元振继续道:如今诸侯要是在国土之中鱼肉百姓只知享乐,天子难道不发怒吗?若他们残虐于百姓,天子不会杀他们吗?即使你们所供奉的乌将军是个真的神灵,如此凶残也必遭上天诛杀。而且神灵是不可能长猪蹄的,上天难道会让淫邪的妖怪来做人间的守护神吗?

接着他就把那个猪蹄给大家看了,又说道:这个淫邪的妖怪,是天地之罪畜也,我要捉住它并将它诛杀,难道不可以吗?你们才是不明事理的人,将乡中少女年年敬献给这个妖怪,使她们惨死,积累下的罪过一定惊动了天地。因为这样老天才要降下灾祸惩罚你们啊!听我的,将这个妖怪除去,你们就再也不用每年牺牲一个少女去供奉它,岂不是很好?

乡人这才醒悟过来,高兴的说:我们听你的。于是派了数百人,拿着弓矢刀枪锹䦆,形成包围之势,寻着血迹追踪那个妖怪。才走到二十里路,就发现血迹進入了一个大坟墓的洞穴之中,大家围着坟墓往下挖,越挖越深,终于挖出了一个大如瓮口的洞口。郭元振命人点燃火把投入其中,看到里面若大一墓室,一大猪无前左蹄,血流满地卧于其中。大猪发现被人包围便冲了出来,结果被众人杀死。乡人在一起庆祝,想要筹钱来答谢郭元振。他不接受道:我是为你们除害,而不是为了钱啊。

原著中说此事发生在开元年间,我核对郭元振的出生年月后,发现此事可能发生在唐高宗上元年间。可能因为唐代年号变更相对比较频繁,所以才造成了此处笔误。

看到故事里,乡人把妖孽当成神来供奉,可能大家都觉的他们非常愚痴,实际上这一幕在当今的中国又再次出现了。如今一些中国人把祸害中国的共产邪党当作中国利益的维护者,这和故事里的乡人把妖邪当成神又有什么区别呢?故事里的妖怪要人每年献上一名女子;共产邪党则是不停的发动各种整人运动,威吓民众与它保持一致,伤害那些被整的人,至今邪党已经杀害了八千万中国人。邪党比那妖怪还要坏的多。乡人在郭元振的劝说下,明白了真相觉醒后,妖孽的末日就到了;今天只要中国人民都觉醒了,退出邪党组织,摆脱洗脑控制,共产邪党的末日同样也就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