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道德、五行和科学

――修炼体会,兼与专家、学者商榷
麟麟


【正见网2010年02月28日】

《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之字曰道。”可见“道” 是先天就有的,没有天地就有“道”。“道”中产生了天地。那么“道”究竟为何物?“佛法”到底是什么?自古迄今,有识之士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真传一句话,大道至简至易。在《转法轮》中,师尊阐述的非常直白:“这个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体现,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老子》是道家代表作,把“佛法”称之为“道”。“道”中产生了天地,那么“真、善、忍”中诞生的就是宇宙。

修法轮大法的人知道:万古以来,是师父第一次把宇宙大法、真法大道传给了人。人只要按照真、善、忍做好人,就是在人世间同化宇宙特性;如能同化宇宙特性做更好的人,超出常人的好人,就是在高层次中修炼了。其实,中华传统文化就是修炼文化。

《老子》又云:“道生之,德畜之……道之尊,德之贵,夫莫命而常自然。”道、德是不可分割的,是与生俱来的,是做人不可或缺的先天本性。道德可解释为:以德为本,就在道中,在法中;或顺道者为有德,逆道者为无德。

两千多年前,孔子将代表儒家思想的仁(慈)、义(气)、礼(仪)、(受教于有)智(慧)、(正)信作为规范人和社会的道德基础传于世人。人只要遵照圣人教诲去实践,中国社会正常的人际关系就表现为忠(恕)、孝(顺父母,兄友弟恭)、(气)节、(舍身取)义,敬天地(神)、君(忠社稷)、亲(重家庭)、师(尊师道),社会所呈现的状态必然是(真)诚、(友)善、(包)容、和(协)。这是传统文化中的“入世”部分。

佛家和道家思想虽然是传统文化中的“出世”部分――修炼人修佛、修道可成佛、成道,却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慈悲普度的释教与“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和儒家伦理一起构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释教佛法的善恶果报,天国地狱是尽人皆知的社会常识。由于直接针对人体、生命、宇宙去研究,先贤把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融入文化的血脉,使中华文化变得更为博大精深,民间就有了与民生密不可分的发达的古代科学――中医、气功、风水和预言。中医是中华瑰宝,是国粹,传统中医以德为本,以调心(修德)为主,防病为主,治病为辅,所以西医治表,中医治本。气功是修炼文化,其涵盖面可涉及伦理学、语言学(如肢体语言)、传播学(如非话语行为传播)、人体科学、生命科学及医学各学科等领域:炼,可强身健体;修(心、修德),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君王明理,身体力行,治大国如烹小鲜;百姓明理,勤奋实践,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寿绵延。中国民间流行的风水术实则是包括伦理、哲学、历史、天文、地理、气象、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美学、生态学、建筑学等多学科在内的一门综合科学,在军事、民事领域中广泛发挥作用(如《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木牛流马;农田规划,土地植被,天坛、四合院、普通百姓的房屋建筑 ……)。因物质是按照一定规律周而复始的运动,一切事物的发生、发展都循前因,有前因才有后果,善有善果,恶有恶果,循其因,得其果,不出户,知天下,所以就有了预言。文革后期掀起的气功热高潮中,被世界公认的就有未卜先知的宿命通功能??“什么叫宿命通?就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将来和过去;大的可以知道社会的兴衰;再大的可以看到整个天体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宿命通功能。”(《转法轮》)。千百年来,中国人所熟知的“易经”被奉为群经之首,其预言的准确性连现代科学也难望其项背。在如此发达的古代科学和传统文化营造的氛围中生存,上至君王下至臣民百姓都能自束其心,行在道中,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纵观中华文明历史,儒、释、道信仰给中国人建立了一套非常完整、非常稳定的道德体系,这套道德体系是人共同生活和行为的准则与规范,是社会赖以存在、安定、和谐的基础。“德乃生前所积,君、臣、富、贵皆从德而生,无德而不得,失德而散尽。”(《精進要旨》 富而有德)。

师父在《转法轮》中明示:“金、木、水、火、土这五行构成了我们宇宙中万事万物”,“这个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这是物质存在的一方面;可是同时它也存在着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质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极小的微粒中都包含着这种特性。”在我们生存的物质世界里,这种特性就表现为:阴阳并存,相生相克。

拿一个家庭来比喻,男为阳,女为阴;外为阳,内为阴;男子阳刚,女子阴柔,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养家糊口,女人相夫教子;刚柔并济,一张一弛;肝胆相照(腑为阳、脏为阴:胆为阳、肝为阴),牢不可破;家庭生活才和谐、美满、才过得丰富多彩。同理,人类社会善恶并存,生命才有生机,做事只有敬天顺道才能水到渠成,实则是符合了真、善、忍在世间这一层的法理。人经过努力会珍惜得之不易的成果,矛盾中生命才活的有滋有味。也就是说阴阳五行,相生相克,是事物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是世间万物生生灭灭的规律和原因。相生促進事物的发生和成长,相克维持事物发展变化中的平衡与协调。

人是万物之灵,道家把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与五行(木、火、土、金、水)相配的五腑、五脏(腑为阳??胆、小肠、胃、大肠、膀胱,脏为阴??肝、心、脾、肺、肾,)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人的精神意识活动(如五神??魂、神、意、魄、志,五志??怒、喜、思、忧、恐)分属五脏;五脏通过经络(五经??肺经、心经、肝经、脾经、肾经)联系全身,表明人体的整体性。五脏又与自然(如五方??东、南、中、西、北,五季??春、夏、长夏、秋、冬)相联系,表明人与自然的统一性。人体的整体性,人与自然的统一性靠道德来维系。

“天人合一”代表着我们祖先的宇宙观。因为天人合一,人体对自然界有一定的适应性。超越其生理适应范畴,便会有病理反应。以木为例:肝属木,肝藏魂,在性为静,在志为怒,大怒则伤肝。又因木克土,脾胃属土,肝气过亢可乘袭脾胃。依真、善、忍在这一层法理而言,人不应发怒,失德而至。五脏又与五官(眼、舌、口、鼻、耳)、五味(酸、苦、甘、辛、咸)、五色(青、赤、黄、白、黑)相配,故郎中观五官之色可断脏腑之疾,再以五味药调治。肝属木,在味为酸;肝喜酸,肝病可用酸类药物治疗。当然,此为权宜之计;要治本,必以调心(修德)为主,守德而不失德。德高望重者,尽享天年,无疾而终。

因为天人合一,五行配五腑、五脏、配五色、 配五物(虫、兵荒、丰、丧、欠),智者观五种云色可占吉、凶、丰、欠,故有 “不出户,知天下”之说。如水多水旺之时用土围之,可灌良田,滋养万物。此为土克水,水生木 。目前中国水灾多,皆因道德沦丧,砍伐不当,导致木不能克土,土受伤无力克水。所谓人起祸端,天降灾难。天人合一,自然界的变故皆因人失德而致。

古人云:“盗亦有道”,万物皆有道。那么本文上面提及的智者不出户知天下事及郎中断病、治病,是不是就包含着诸位专家、学者倾毕生精力耕耘才悟到的自然科学之道、医学之道、伦理科学之道……?

古人有佳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千古文章尽在这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周而复始的变化规律之中,就看上苍赋予哪位贤德君子以妙手,让其偶尔得到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