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遇故知

小柯


【正见网2010年02月24日】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就汉字而言,不仅仅起到表达和沟通的作用,许多汉字的外形(指正体字,非简体字)很形象的表达出了文字深层的内涵,让人望文而知义。就拿缘字来说,左边一个绞丝旁,表明和线有关。听老一辈的人讲,有一个专管世间姻缘的月老,用人的肉眼看不见的线栓着那些将成为夫妻的男女的腿,纵使天涯海角,无论相距多么遥远,被栓住的两个人就会在世间的某个时空中阴差阳错的相遇,最终喜结连理。所谓千里姻缘一线牵,生动的诠释了缘字的内涵。盖人来在尘世的那一刻起,千般缘交织成了这个生命戏梦的一生,或起伏跌宕,或平淡无奇。

我一直对缘分深信不疑。茫茫人海,曾与多少人擦肩而过,但彼此很快就会相忘。有的人萍水相逢,却能一见如故,成为相知的朋友。我的缺点虽然不少,但自认为的一个优点就是真诚。从小到大,我一直不太习惯说违心的话和做违心的事,给人一种孤芳自赏和任性的感觉。在漂泊的半生,我曾在相隔遥远的不同的城市,与一些人素昧平生,因为坦诚待人,所以总能交到一些真心的朋友。和阿玉的不期而遇,是生命中一次很奇特的缘牵,令自己不得不感叹缘分的奇妙。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去到A市,我对那里比较陌生,曾经匆匆的去过,又匆匆的离开。在决定要去之前,我只跟一个朋友稍微熟悉一点,我们是在進京上访的路上认识的,彼此了解并不深,我拜托她帮忙租一套房子,对方满口答应。当我到了的时候,房子还没租到,朋友临时将我安置在她的一个熟人阿玉家住下,计划让我在那暂住三五日,找到房子就离开。没想到房子问题一直没落实好,我就一直住在阿玉家。阿玉早年离异,六亲冷落,长年一个人独居。当我们熟悉一点的时候,她告诉了我她凄苦的身世,她只有小学文化,一生受尽欺凌,但她始终以一颗善良的心对所有的人。虽然学法轮功的时间比较早,但中共开始迫害以后,她迫于生计,在外地打工,和其他的同修失去了联系,处于一种带修不修的状态很多年,直到我到那里之前,她才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修炼上。最初见到你的时候,我看见你在一个亮亮的光圈里面,阿玉跟我说,她因此断定我是她生命中很特别的一个过客。我不以为然的笑笑,其实当时我的状态并不好。

后来,我从阿玉家搬了出来,但我们一直在一起配合,证实法。我们之间的年龄相差悬殊,彼此性格都比较倔强,我以经验丰富自居。阿玉虽然年长我很多,但心智犹如几岁的孩童,天真而顽皮,有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势头,大大咧咧的不懂安全方面的常识。我们时常因看法和做法不同而产生一些分歧,甚至摩擦。有时,她很固执己见,我急起来,就用大人的口吻训斥顽童一样的压制她,她不服气的顶嘴,有时会气鼓鼓的跑到一旁生闷气。但过后,彼此心无芥蒂。有时她很淘,总犯我的禁忌,我扬起巴掌装着要打她,她飞快的一溜烟跑掉了。我有时会想,和阿玉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缘分呢?

在法轮大法中修炼这些年,通过学师父的大法,我明白了宇宙中生命的真正来源,明白了因果轮回,这世和自己恩恩怨怨纠缠的那些人,很可能是前世的亲朋好友或是仇敌今生再聚,每一个人必须在这一世了结前世的那些恩怨情仇。大法弟子之间的缘分是圣洁的,聚在一起是为了更好的证实法,讲清真相,救度被谎言蒙蔽的世人。

后来,我和她不约而同的梦到我们曾经是同班同学。难怪我们的相逢就如他乡遇故知一样的亲切,我的内心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几度春秋。一直以来,她都宽容我的所有缺点。有时候我心态祥和的时候,表现得象个天真可爱的孩子,阿玉会说:我们是牵着手一起下来的哟,要牵着手一起回去!望着她沧桑的面容,我禁不住遐想,心里叹道:老朋友啊,我们这世又相逢了!生生世世的恩怨轮转、牵缠,岁月无情的将你催老了,但本性的那面终究识得故人呀。

因故我打算离开那里,阿玉不住的挽留我。我跟她说我有麻烦在身,会连累她。她却说没关系,都得了法了,怕什么?她决心要和我风雨同舟,一同去面对狂风恶浪。

亲爱的同修,让我们手牵着手一起朝前闯,不管前路有多少的风雨和坎坷。讲清真相,救度世人,随师返家园,这是我们久远前的誓约,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