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老虎怕他、百姓敬他的胡俨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2月19日】

明代人胡俨,字若思,江西南昌人。他从小好学,对于天文、地理、乐律、历法、医学、占卜等方面的书,他都很爱研读。洪武年间他考中举人,被授华亭教谕,他能克尽师道。母亲去世后,他服丧期满,便奉派到长垣。他提出要求:在距家近一些的地方为官,以便照顾长辈和家庭。于是,他被改派到余干县(在江西境内),作为掌管教育的官。朝廷允许就近作官,还是从胡俨开始的。

建文元年(1399年),胡俨被委任为桐城知县。他兴建水利工程,引来桐陂水,灌溉农田,为民谋利。此前,已经出现了多次老虎伤人的事。胡俨得知此事后,便斋戒沐浴,焚香祭告神灵,请神灵护佑本县百姓及牲畜,免受虎患。祷告完毕后,老虎便逃遁远去。桐城人都讲:“胡知县是清官!老虎都怕胡知县!”老百姓把他供入朱邑祠,经常来为他祈祝福。

建文四年,副都御史练子宁向朝廷举荐道:“胡俨饱学明理,可以通达仙人。他足智多谋,可以运筹惟幄。”朝廷将胡俨召進京城时,燕王的军队已打过了长江。

明成祖即位后,下了一道命令:“听说胡俨懂得天文,让钦天监考察他。”钦天监对胡俨進行了一番考察之后,回奏明成祖说:“他确实懂得象纬、气候之学。”不久,由于解缙的举荐,胡俨被授以翰林检讨,和解缙等一起,在文渊阁任职。他接受皇帝的垂询,提供咨询。但他常常不抢先发表意见,少有冒失。

后来天下统一,承平时期长达五十年之久。明成祖得以在国内修明政治,大兴教化,对偏远的地实行安抚、整治,公卿大夫们都是些满腹经纶、彬彬有礼的文人。胡俨是当时文坛上一位老成博学的大文豪,朝廷许多重要文稿,大都出自他的手笔。重修《太祖实录》、《永乐大典》《天下图志》时,他都任总裁官。他在最高学府,任职二十多年,总是率先垂范,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

明仁宗洪熙元年(1425年),他因病请求退休。回到家乡,他在家住了二十年,四方的大官重臣,都尊他为师。他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却只讲道理、学问,绝不谈及自己。他淡泊明志,从不追名逐利,节衣缩食,十分俭朴,但求温饱而已。

正统八年八月,胡俨逝世,享年八十三岁。

正是:

虎视耽耽虎威严,
端的老虎怕清官??
可见清官天威大,
哈哈!他却一贯:
但求温饱最淳谦!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