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看社会规律

周正心


【正见网2010年02月08日】

(一)

这几年的经济衰退可谓是罕见的,涉及几大洲的许多国家,从企业关闭、银行破产、到失业率升高和房屋市场的迟滞,人们都可以切身感受到这一点。在失望与困惑之余,许多人也在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现在这种情况,以及未来的路如何走。

2010年1月1日出版的《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一篇文章也许能给人一些启发。在这篇题为“顾客资本的时代”(The Age of Customer Capitalism)文章中,加拿大一位著名的管理学家从不同角度和众多例子分析了如何确立公司宗旨才能让公司更健康的发展。具体来说,一个公司应该把什么作为首要考虑的,是顾客、雇员、社区,还是股东。文章中说,从过去到现在,公司的管理经营经过了几个历史阶段:从1932年起,人们认识到公司持有者应该让专业管理人员来经营;从1976年起,许多人认为一个公司应该以股东利益至上才能更加有效的运作。

回顾过去70多年的数据,文章作者认为,当一个公司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时,容易作出许多短期行为;当从顾客出发时,一个公司的运行与服务质量自然会提高,而且会长期的、健康的发展。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看好公司的前景,从而产生的依赖会使得顾客与股东多方都受益。

(二)

由此看来,当一个公司或机构以利益为重时,则容易顾此失彼;当定位于社会,根据人们所需提供优质服务时,才能持续发展。

做人也是这样。当为自身名利患得患失、苦苦争斗时,往往身心疲惫;当善待他人,不计较小利时,就会有福报。

中国的许多地方都流传着两瓢家的故事。很早以前有户人家很善良,夫妻二人待人和善,从不斤斤计较。 这户人家有两个瓢子一个大一个小。 那遇到穷的街坊邻居到这家借米面时,妻子用大瓢量给人家;人家还时,妻子用小瓢量回来。

有一天,男主人在山坡里干活,突然电闪雷鸣,下起冰雹来。 于是他就蹲在自家的庄稼地里。 这时,他听空中有神仙在说:“隔一段砸一段,步步砸的不行善,千万别砸两瓢家,两瓢人家真行善。”雷雨过去后,男主人起来一看,自家的庄稼长的好好的,雹子也没砸着他,再看别人家的庄稼却被砸得七倒八歪,叶子都被砸光了。 回到家里,他把自己的经历跟妻子说了,并问“两瓢子”是怎么回事? 妻子笑着到屋里拿出两个瓢子来说:“人家借时,我用大瓢量,还时我就用小瓢量。”

当人能听从自己的良心做事时,上天会看得到,也会安排相应的福分。

(三)

人类历史上流传下许多文化与智慧,其实也是相通的。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当从长远考虑、从人类的道德出发时,往往会无为而自得。

从善如流不容易做到,但也并非遥不可及,至少一个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犯糊涂。当真善忍传遍中华大地,当无辜者遭诽谤与不公正待遇时,我们每个人也都在做出自己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