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爱发脾气的田登(新加入录音)

雅客


【正见网2010年02月05日】

宋朝人田登爱发脾气,他当了南京郡守后,他的名字成了忌讳。谁在和他谈话时,无意说到一个与“登”同音的字,他一定会雷霆大发,他身边的许多官吏、兵卒为此受到过鞭打。上元节放灯的日子来临了,官府在闹市发文书告知百姓入城赏灯,由于官吏不敢写“灯”字,就在文书上写道:

“本州按照惯例,放火三天。”

告示一出,全郡一片哗然,谏官将此事上报朝廷,田登被免了官。

过了十年,田登又当了南京郡守,可是坏脾气一点也没有改。当时南京郡有一个叫宋道方的人,医术了得,但是宋道方从不赴请,需要病人上门才肯医治。田登的母亲病重,田登几次派人去请宋道方也没有请到,田登发火了,说:“如果我母亲不幸去世了,我会因为服丧而离职,可是杀了这个医生,我只不过会被朝廷斥责一通而已。”派人将宋道方抓来,说:“给你三天时间,如果三天内我母亲不能痊愈,你也活不了。”宋道方诊脉后说:“还可以活命。”开了丹剂,田登母亲服药后一天,病就好了,田登很高兴,送给宋道方一千贯钱,用自己的专车,乐队送宋道方回家。过了十几天后,田登母亲病情又发作了,急忙派人去请宋道方,宋道方全家已经逃走了,田登母亲就死了。大概田登母亲已经病入膏肓,宋道方只不过用药推迟了十几天死期而已。

(《老学庵笔记》和《挥尘余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