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化湿行水

宋晨光


【正见网2010年02月03日】

一天,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他下身肿的很厉害,很长时间了,行走不便,坐立不安,感到身体疲倦,每天都很难受。我对他说,你的情况不能同普通人一样对待了,你既然已经修炼了,就多炼功吧,尤其,多炼第一、第三、和第四套功法。不久,从他的亲属得知,他康复了。

下身肿,长期不好,如果从中医角度看,属于脾肾阳虚。脾阳虚不能化湿,肾阳虚不能行水,水湿停滞,且肾主二阴,肾经循经下身,所以,此症下身水肿,是因脾肾阳虚所致。治疗可以健脾温肾,燥湿行水。

虽然药方可以开,但药却不容易抓齐。有些中药因有某些成份,在一些西医科学发达而不通中医原理的西方国家是禁止的。其实某些中药中被认为有毒的成份也许正是那味药所独具的特点,会运用其特点治疗某些重病的中医,正可以“以毒攻毒”,而且不会使毒泛滥。当然,即使能抓齐药,象这位朋友的情况,也非短期可以康复的。

而这位朋友修炼法轮功,不久就康复了,原理在哪里呢?

脾肾阳虚所致水湿停滞,其实与脾肾经脉不通是相关的,而法轮功的修炼,一上来就将全身的百经脉都打通,经脉一通,脾肾的化湿行水功能自然就恢复了,下身水肿也就很快康复了。

当然,法轮大法的更高深内涵只有通过修炼才能真正体会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