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科场贿卖,终被击败!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1月28日】

清代,康熙五十年,江南乡试,正主考官是左必蕃,副主考官是赵晋。九月九日张榜,解元是刘捷。苏州郡内,共中举十三人。上述生员的平时成绩,均属平平。当即舆论大哗,认为赵晋与噶礼总督,在一起有贿卖关节。

九月二十四日,一千多名生员,在“玄妙观”集会,推举廪生丁尔戬为首,让人抬着五路财神像,進入府学,抗议示威。府学张布告示,進行劝谕,众人拒不接受,他们被关押在明伦堂,争作歌谣联语,嘲讽此事,很快传遍街市。

其中,有一联写得最妙:“左丘明有眼无珠(影射主考官左必蕃是瞎眼考官),赵子龙浑身是胆(影射副考官赵晋胆大枉为)。”还有人用纸把贡院匾额糊上,改写“贡院”二字为“卖院”二字。

噶总督见人势汹汹,情知众怒难犯,不得已而报告朝廷,并把丁尔戬等人监禁起来,准备用诬告反坐之罪,处罚他们。

圣旨下达后,派钦差阁部张鹏翮,会同督抚严加查办。而张鹏翮因为儿子是安庆府知府,却偏袒噶总督,想隐瞒事实真相。

但是,由于江苏巡抚张伯行,为官正直,他力主深究严察,不怕革职。噶总督一伙,终于被揭发出来,予以剪除干净。

正是:
群众眼明心亮,
杖义直言齐上。
邪不压正暂凶狂,
到底悲凄惨丧!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