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10年01月25日】

*特别通讯(需要尽快通知作者的事项):

*正见网2010年1月21日和22日下载、审阅,1月23日登载(及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
夜半乐(法轮一转光焰)(案:原稿略)

简讯:此词初稿审阅时看到上片第三行末之“不辞辛劳”时,初觉平韵不合,旋即转过一念:“劳”字可仄读,因而放过了。审完后亦未深究和查询。前天再审时,因此句未改,也就没有多想。今天偶然想起,查一下。“劳”字虽可两读,但在“辛劳”一词中仍当平读,仄读时义当不同。因此请作者尽快修改后寄来。一念疏忽,添此麻烦,十分抱歉。

***** ****

*正见网2010年1月13日下载、审阅,1月14日登载(及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老贼入瓮--贺西班牙国家法庭及阿根廷联邦法官正义审判

四丑随蟾蜍,江罗薄贾吴。
兴妖祸华夏,真善遭荼毒。
上天张巨网,衔令驰鬼卒。
万般皆难救,熊熊瓮火足。

评注:此诗四个主要韵脚“吴、毒、卒、足”分属三个不同的韵部,可见作者并未查过韵书就定稿了。请所有作者注意,押仄声韵时,务必仔细检查一下自己的韵脚是否同部。特别是北方人,因为语音中没有入声,对几个入声部的字请特别小心,没有把握就不要去用那些字来做韵脚。

原稿:浪淘沙

大戏五千秋,
台在神州。
亮相生旦净末丑。
演尽善恶忠奸事,
青史悠悠。

腥风血雨骤,
赶造方舟。
天上人间众生救。
四海讴歌主佛恩,
万古千秋。

修改与评注:原作句子和韵脚的平仄都不尽合谱,只能作为诗歌登载。但原作只有词牌没有标题,因此按内容取“主佛恩”作为标题。第二句“台在神州”改为“演在神州”,与首句承接,且比较明确。下片第二句“赶造方舟”改为“赶造渡舟”。这个“方舟”的问题,我们已经修改过好几次了,值得一说。用“方舟”当然是比喻用法,但用比喻的法则通常是:使不好懂的东西变得直观、容易懂;借更美好、更伟大的东西来作比,提高原物(或人)的形象和内涵,也就是同时可能具有夸张的手法。“方舟”故事出自“圣经”,在大洪水时只救了诺雅一家八口人。我们现在要救的是多少人啊!而且我们有“渡舟”“法舟”等有大法内涵的、易懂的词汇,还有什么必要去借用其它宗教的词汇来装大法内涵呢?这样用就用倒了:把小的拿来比大的,等于把大法往小处说了。
原稿:春景

烟锁池塘柳,燕钗油坊梁。
莺邀芳草嫩,日伴暖风长。
花意新春好,人情故国香。
青山洗秋色,不屑效红娼。

评注:末句风格与前面七句反差太大,太露而偏俗。作者语言清丽,构句颇有规矩,当把精力用在多写严肃、正面、明朗的诗歌上,多出佳作。此篇就不登载了吧。

原稿:“莲”行世间

世人可知谁为你,万朵净莲世间行。
付出不为名和利,救你出尘是根本。
九个字救人危难,有缘遇见别错过。
人身难得请珍惜,得者信者有未来。

评注:此作四个韵脚“行、本、过、来”没有两个是在同一韵部的,也就是完全不押韵。作者,还有其他情况类似的作者,在投稿之前,请先看看“诗歌园地”里其他人的作品,如果自己完全不知道诗歌有甚么要求,不妨先看看正见网上有关诗歌常识的文章。看明白了,再试着写些四句的小诗投来,看是否能登载(哪怕是修改后登载)。除了不押韵外,“九个字救人危难”这句的句读和其它七句都不同,也是不能接受的。有关押韵和句读的常识,可参阅:
【诗词常识】(二)句读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2/19858.html
【诗词常识】(四)押韵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1/11/20001.html

原稿:除恶改变天

灰雾蒙蒙将日遮,祸起书中一毒蛇。
正念执刀除恶尽,原应降雪天变佳。

评注:此诗内容,常人很难接受;弟子看了并无多大帮助。时间很紧、很宝贵,每写一首诗都想一下写给谁看,能不能起作用。这样就不致浪费时间而无效果。另外,我们已经不止一次提到过:写诗尽量按韵书选韵,那样能为更多的读者接受。但韵书中许多同韵字按现在的发音(尤其是按普通话读音),又确实不同韵母了。这种情况,我们尽可能两面都注意到:既合韵书、又合现在的读音。此诗的两个韵脚“蛇、佳”虽然合韵书,但现代人的读音里(特别是北方人),多数已经不同韵了,就最好避免以之互押。当然,如果作者的地方音里仍然同韵,那又另当别论了。这里只是顺便讲讲一般的原则。

原稿:百花仙
(一)
春兰秋菊夏牡丹 傲骨寒梅伴雪眠
百花四时交替演 芬芳无尽满河山
(二)
独占灵台不自矜 根陷凡泥亦无嗔
品清性洁心自在 俗尘净土俱安身
(三)
柔亦迎风志若钢 仙姿百态展霓裳
彩蝶伴身翩翩舞 颔首低眉不自扬
(四)
晨托雨露日托阳 春伴和风秋伴霜
天赐气节非适我 芳华散尽把身藏
(五)
手捧青莲发作毡 ? 身裹须曼待法缘 ?
佛花伴体除不尽 ? 不达正道心不还
(六)
乱法末世奇花显 如雪婆罗伴主还
毫光过处阴霾散 誓教迷众见真天
(七)
莲蓬千瓣次第开 瑞霭霞光无尽来
法照乾坤无漏处 洪微清正新三才

?参用“借花献佛”典故
?相传过去世佛陀传法渡人时,曾有信众以须曼花装饰佛塔并发愿修佛而得善报,累世出生时皆身裹须曼花,详见相关典故。

?相传过去世佛陀传法渡人时,曾有信众以耳边花饰供养佛陀而得善报,累世出生时皆耳畔生花,以神通力亦除之不尽,详见相关典故。

评注:此诗语言通顺、词句明丽。但有些地方内涵不够明确。标题“百花仙”自然不是写常人。但如果写弟子,“四时交替演”“天赐气节非适我,芳华散尽把身藏”这些句子的喻义就不太好解释。这一组诗七首,有的是写全部花,有的写一种花,有时并非写花,而是写与花有关的故事。真正比较明确可读的是(六)、(七)两首。第五首用了三个典,但实际效果并不见佳。作者要考虑到这里登载诗歌是给文化背景极其宽泛的读者看的,而且这里的诗歌旨在讲真相唤醒世人,如果不易读懂,就达不到这个目地了。如果作者能将原作改得明确、易懂些,我们欢迎作者再寄来投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